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新闻-> 舆情->

假日经济:延长产业链是关键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布时间:2018-10-11 14:4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假日消费红火过后却是“门前冷落鞍马稀”的景象。节前节后的两种不同光景,让一些实体店的商家如坠云里雾里。

  10月7日,是旅客返程高峰,记者在濮阳市古城商业街走访时,发现整条街冷冷清清,几乎没什么行人,甚至有些服装商家打出清仓甩货的促销广告,也无人问津。况且这条商业街紧邻戚城公园和博物馆,平常有很多居民游逛。同样,当日公园里也稀稀拉拉没几个游客,唯有湖畔有一群正在那里画画写生的小学生,成了公园里一道引人注目的风景线。

  记者问随行的一位当地朋友原因,她告诉记者,国庆长假已接近尾声,很多人该玩的地方都玩了,该买的东西也都买了,这个时候不会有太多人来逛街。这正是假日经济的弊端所在,热闹火爆过后便是萧条的寒冬,商家得熬过一段时间的淡季。

  如何迎接假日革命的到来

  前几日,记者在濮上园和绿色庄园与几位摆摊商户交谈时,商户们表示,他们主要靠旅游旺季赚点钱,特别是“五一”、国庆、春节等节假日,还有双休日,平时园里游客不多,没什么生意。

  针对假日经济带来的冷暖不均的问题,以及热闹过后的萧条状况,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假日经济对拉动内需以及带动相关行业的发展功不可没,但促进产业可持续发展,激发消费的内生动力是关键。提升假日经济的附加值,深化假日经济的吸引力,延长假日经济的产业链才是破题之举。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假日经济存在一些问题,表现为旅游景点冷热不均,有的很热人满为患,有的冷冷清清。这可能是信息不对称,没有提前告知造成的。所以需要主管部门做好信息预告、热点景区游客分流引导、预案机制等方面的工作,这非常重要,如果提前告知主要景点的信息,这样游客就可以在网上提前订票,有计划安排旅游行程,有利于保护游客的积极性。否则游客辛辛苦苦去了,又买不到景点门票,打乱行程,会影响他们的积极性。

  “假日经济具有时空分布的不均衡,在特定的时间和空间,人流、商流、物流、信息流等比较集中,在特定时期会带动一些地区的经济发展,特别是对一些旅游景区的旅游、交通、服务、商贸等行业的发展具有重要促进作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研究部研究员魏际刚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魏际刚还表示,假日经济顺应了潮流,满足了消费需求,促进了生活方式的提高,对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发展有很大的作用。同时,假日经济对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升级、催生新的商业模式也具有一定的推动作用。而且,假日经济产业覆盖面广,覆盖服务业、旅游业、餐饮业、交通、商业,特别是服务业包括交通、商贸、产品、医疗卫生,还带动了农业发展,产业链条比较长。

  “这些都是假日经济的优势所在,但其在时空分布上的局限性,也带来了一些瓶颈。”魏际刚说,譬如供给不足问题,由于假日经济在时间和空间上分布不均衡,给接待区域各个领域带来了压力。

  首先是交通以及景区旅游的接待压力。一些热门旅游景区人山人海,去哪里都要排好长时间的队,费时费力。

  其次是带来一些不诚信行为,一些商家借机哄抬价格,宰客现象时有发生。

  还有,旅游期间,人们暴饮暴食,带来了不健康的生活方式。

  在魏际刚看来,现在我国经济正面临转型,正处在深刻的变革期,同时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生活方式的转变,消费结构、人口结构、产业结构也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人们对假日经济的需求也与过去有所不同。

  现在人们更加讲究健康、休闲、娱乐、减压,每个人对美好的生活更加向往。而假日对每个人都很珍贵,大家都期待着美好假日的到来,因为假日不仅仅是旅游,还包括人们情感、文化方面的交流,这个期间人们身心需要全面放松、解压。

  而且现在所面对的消费群体也多样化,有50后、60后、70后、80后、90后,不同的消费群体,他们对旅游有不同的消费需求,这就需要多样化的业态模式,以满足人们不同层次的需求。

  魏际刚分析认为,从假期时间延长、消费群体以及需求变化等方面来看,消费革命即假日革命已悄然来临,在假日革命到来之际,我们要营造一个健康、有序、轻松、更加安全、绿色、环保,更加人性、简单、快乐的环境,这需要全社会各个主体的共同参与和合作,这其中包括政府、企业、消费者、舆论宣传部门等通力合作,共同参与。

  “我们要共同维护良好的假日旅游环境和秩序,以迎接假日革命的到来。打造健康、休闲、美丽的环境,人人有责。”魏际刚说。

  延长产业链是关键

  在李国祥看来,乡村旅游是未来发展的一个新亮点,到农村做几天农民,过几天悠闲的农家生活,很受城里人欢迎。

  “发展乡村旅游,对整个乡村振兴、促进农村农业发展、农民增收意义特别重大。”李国祥说。

  据李国祥分析,目前乡村旅游发展不均衡,参差不齐,有的地方发展得很好,有的地方发展不好。发展好的已经形成了品牌,有一定的回头客。而发展不好的,主要是景点大多小而散,没有配套设施,没有形成品牌效应,就没有回头客。

  李国祥指出,乡村旅游整体品牌尚未形成,产品雷同,没有特色,而且各自为政,这就需要政府发挥作用,对景点进行整合和提升,着手景点功能的差异化发展,对旅游资源较好且有开发价值的进行进一步开发,并加大配套设施的建设;对资源潜质差、发展前景不好的进行整合,避免资源的重复建设和浪费。景点的规划和布局要科学合理,并形成一个整体的发展思路,使同业之间相互配合,优势互补,进入良性的发展状态。

  一些地方发展乡村旅游面临着很大的资金瓶颈,对此,李国祥建议,要发挥社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作用,金融资本受政策限制,银行新增贷款方面难度大,从国家层面应该出台相应的金融扶持政策,重点支持急需资金的、有潜质的项目。

  与此同时,李国祥建议,政府要鼓励社会资本流向乡村,鼓励企业去乡村投资,从治理结构上去研究新的公司制度,分配好股权,让百姓投资入股,促进民间资本投入的积极性。

  李国祥认为,假日经济是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而乡村旅游成为了其中的一个亮点,政府财政要加大对乡村基础设施的投入,打造好配套服务,同时在服务上、规划上进行有效管理,对旅游接待较好的景点加以总结,给予鼓励;对不好的要吸取教训,加以完善。通过科学规划和引导,使假日经济真正做大做强。

  李国祥还建议,把节假日与乡村旅游结合起来,与特色农业和农产品结合起来,延长产业链,通过节假日旅游活动,使农产品真正卖出去,这是拓展假日经济的关键所在。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