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新闻-> 产业媒体->

“沙漠”里的快乐家园

来源:中国邮政报 发布时间:2018-10-30 11:4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2月的青海省杂多县迎来了一年中最冷的时节,日均气温降到零下20℃。4160米的平均海拔让冬天的杂多寸草不生,七八级的大风卷起漫天黄沙,将高原变成了“沙漠”。此时的杂多已是一座“空城”,南来北往的客商早已回家过年,临街的店铺10家关了9家。

  农历大年初一,来自石家庄邮电职业技术学院的实习生陈生珍并没有休息。早上8点,她来到营业厅仔细检查各种器具、设备,准备迎接农历狗年的第一批用户。春节期间,杂多县邮政分公司照例留下6名职工坚守岗位,陈生珍就是其中之一,这是她第一次离家过年。去年8月刚建好的温室大棚里种满了白菜、黄瓜、紫甘蓝等蔬菜,冰柜里都是食堂大师傅提前做好的各类熟食。往年老职工春节值守只能吃方便面和速冻水饺的日子,陈生珍再也不用体验了。

  “中国进入了新时代,中国邮政也已进入世界500强,青海邮政职工的生产生活也应有更新的变化。”党的十九大后,青海省邮政分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周新峰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这句话。

  实际上,过去5年,尤其是近3年来,青海省分公司一直在解决职工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和企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让广大职工更有幸福感、获得感和归属感:青海省分公司行政、工会拿出近1000万元资金用于改善高原牧区职工的生产生活条件;由温室大棚、食堂、宿舍等组成的“职工小家”成为高原“沙漠”里的一片“绿洲”,给邮政职工提供着坚守的给养和动力;5年来,青海邮政生产经营一线职工人均收入增幅高达52%。

  今年8月就将正式入职杂多县分公司的陈生珍说:“单位提供的宿舍既大又好,让我没有生活上的后顾之忧。我会全情投入到工作中,创造属于自己的未来。”

  让职工留下来

  “加强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提高全系统劳动者的人力资本素质,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职工队伍。”在今年初的工作会上,集团公司党组着重强调了人才对于中国邮政经营发展的重要作用。

  一直以来,青海省分公司十分重视人才的引进工作,因为他们深知人才对于基层邮政业务发展的重要性。

  但现实却是“骨感”的。“十二五”期间,青海省分公司高原牧区职工的人员流失率达到惊人的80%。在那个时期,青海邮政绝大多数高海拔地区的县级分公司连最基本的人员配置都无法满足。

  和陈生珍相比,许明(化名)没有那么幸运。

  2014年8月,刚走出校园的许明来到黄南藏族自治州泽库县邮政分公司工作。她的到来让泽库县分公司如获至宝,因为他们太渴望像许明这样的金融从业人员。但许明只待了一天就打起了退堂鼓。低矮的平房是宿舍;上个厕所要走50多米,还是个四面漏风的旱厕;基本吃不到新鲜的蔬菜。

  这些生活的不便让来自城里的许明难以适应。5天后,泽库县分公司的干部职工眼巴巴地看着许明办完离职手续,坐上了开往西宁的客车。

  “工资收入没有竞争力,吃饭、喝水、上厕所等最基本的生活需求都不能被满足,谁还会留下来?”青海省分公司工会副主席习惠明说出了人才流失的原因。

  为缓解全省邮政企业一线储蓄生产岗位的用工压力,满足邮政储蓄、营业岗位对实用型技能人才的迫切需要,自2015年起,青海省分公司委托陕西通信技师学院开办邮政储蓄营业员、邮政营业员定向委培班,委培生毕业后返回户籍所在地工作。截至2017年末,已有200多名委培生走上工作岗位。

  “这些委培生是青海牧区邮政的骨干人才,必须想方设法让他们留下来。”这是周新峰给青海邮政各级领导干部下的“死命令”。

  于是,一场以提高高原牧区职工生产生活条件为出发点的“人才保卫战”从2015年开始在青海邮政打响了。

  2015~2017年,青海省分公司、省邮政工会在全省邮政开展了以建设模范“职工小家”为内容的“暖家”行动,对全省邮政 48 个县(区)分公司投入了572.6万元的专项补助资金,最终实现了职工食堂、活动室的全覆盖。从一副手套、一件外套到一间宿舍、一个厕所,委培生的心被邮政企业的关心关爱融化了。

  2月7日,记者来到在黄南藏族自治州河南县邮政分公司工作的委培生马军的宿舍做客,一参加工作就和同事住在一套拥有独立卫生间的套房。马军的宿舍有25平方米左右;因为有暖气,虽然室外只有零下15摄氏度,但室内却达到了20摄氏度;连上WiFi,马军给妈妈拨通了视频电话,阳光透过玻璃照射进来,让人感觉很幸福。站在窗边,老职工完么吉指着不远处一排破败的平房说:“那是原来的职工宿舍,两人一间,每间10平方米,没有电、没有厕所、没有暖气。现在企业给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条件,我们只能用更努力地工作来回报。”

  截至2017年末,青海省分公司员工年均离职率由“十二五”期间的5%降低至2.68%。其中,高原牧区邮政员工离职率从80%降低至41.8%。

  让职工更幸福

  “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2017年10月18日,青海省分公司党组班子全体成员在集体收看习近平总书记作十九大报告时,对这句话反响强烈。因为近些年,在改善牧区职工生产生活条件工作上,他们就是这么做的。

  从配置制氧机、小药箱,到建厕所、盖宿舍,再到规划温室大棚,青海省分公司的目的很明确:一步一个脚印,让职工更幸福。

  2016年8月29日,周新峰到海拔4300米的果洛藏族自治州甘德县邮政分公司调研后,心情十分沉重。“大雪一封山,土豆卖得比牛肉贵。”他的脑海里反复出现职工说的这句话。经过调研,周新峰发现牧区职工吃不上新鲜蔬菜竟然是普遍现象。“随着企业实力的不断增强,必须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周新峰坚定地说。

  2016年底,在保证牧区邮政职工居住有定所、吃饭有食堂、娱乐有活动室的基础上,青海省分公司开始在职工健康上做文章,正式启动牧区邮政温室大棚建设项目,逐步解决牧区职工吃不上新鲜蔬菜的问题。去年共完成海北藏族自治州、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河南蒙古族自治县、甘德县、杂多县、兴海县邮政分公司等6个温室大棚建设项目,总建筑面积达880平方米,总投资约220万元。

  温室大棚分别按照州、县两级标准建设,县级100平方米左右,州级200平方米左右;棚内均设有暖气,顶部还采用中空玻璃,控制棚内温度;改善种植条件,更换含有养料的土壤。“温室大棚蔬菜成熟后,每天午餐和晚餐,这6家单位职工食堂的餐桌上都能保证一盘炒时蔬。”习惠明说。

  2月6日晚上,记者在杂多县分公司“职工小家”里吃了一顿“大餐”。爆炒生菜、凉拌芥蓝,记者感慨于能在海拔4000多米的地方吃到如此新鲜的蔬菜。

  温室大棚的作用不止于此。吃过晚饭,杂多县分公司职工邀请记者到温室大棚里小聚。推开门,温室大棚里竟然别有洞天。在温室大棚尽头,一块20平方米左右的空地被铺上人造草皮,周围的墙上也装点着人造绿植,悬挂在四周的彩灯亮起,很有聚会的气氛。因为有暖气,棚内很暖和,根本不用穿外套。满眼望去都是各种各样的蔬菜,虽然没有测量仪器,但棚内空气的含氧量肯定比外面要高不少,记者在温室大棚里待了一会儿,真觉得胸口没那么闷了。

  “杂多是个小县城,职工下了班根本没有什么地方可去,大家就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在温室大棚里建了一块儿活动场地。有时候吃过晚饭,大家就聚在温室大棚里喝喝茶、聊聊天、唱唱歌、跳跳舞,消除一天的疲惫。”杂多县分公司总经理索南仁亲说。

  记者调查发现,邮政企业是为数不多在高海拔地区自建温室大棚的企业。“大棚刚盖好那几天,我们单位都成了热门‘景区’,从政府部门到企事业单位都组团来参观,对这片‘绿洲’赞不绝口。”海北州分公司总经理李建勋说。

  2018年,青海省分公司将再建设18座温室大棚,彻底解决牧区职工吃不上新鲜蔬菜的问题。

  让职工愿奉献

  “发展必须依靠广大职工,也必须让广大职工充分享受企业改革发展的成果,不断增强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将2018年集团公司工作报告中强调的这句话落到实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尤其在青海这种自然环境恶劣、条件艰苦、经济落后的地区更是如此。尽管困难重重,但近5年来,青海省分公司仍然坚持拿出大量资金为职工办实事、解难题,使企业始终保持着一股强劲的发展势头。

  “邮政企业的蓬勃发展是广大邮政职工辛勤付出的结果。他们理应和企业一同分享丰硕的‘果实’。企业每年都要挤出一点钱,用来改善职工的生产生活条件、提高职工收入,能让广大职工真正感觉自己的付出是有意义的,反过来更能激发大家的工作积极性。这项工作必须持续开展下去。”在关心关爱职工生产生活方面,青海省分公司党组班子成员达成了共识。

  去年12月,玉树藏族自治州分公司拿出4个名额,从基层单位选调优秀职工补充到州分公司机关。但一个月过去了,竟然没有人报名。“除了海拔高点儿,业余文化枯燥点儿,县分公司的吃、住和收入不比州分公司差,遇到业务发展旺季,干得好还能拿一笔不错的业务发展奖励,大家都是年轻人,应该在基层多锻炼。”杂多县分公司职工孔得良说。入职仅3年的他现在已经协助县分公司领导从事管理工作,用其他职工的话来说,孔得良的前途不可限量。

  河南县分公司职工纵肖肖现在跟丈夫住在单位提供的一套60多平方米的宿舍里。对于邮政,纵肖肖心怀感恩,因为在县委宣传部工作的丈夫没有宿舍,是邮政让他们有了家。入职4年来,纵肖肖勤恳工作,从一名普通营业员成长为一名优秀的理财经理。2017年,纵肖肖理财产品销售额达200万元,发展储蓄余额达450多万元,被省分公司评为“三十佳职工”。

  “‘用户至上,员工为本’是中国邮政核心价值观,我们既要尽力而为,又要量力而行。积极践行职工为本理念,要以‘快乐工作,工作快乐’为主题,建设邮政职工‘快乐家园’,努力改善职工工作、生活、学习环境,大力倡导爱岗敬业和干事创业,不断提高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在刚刚举行的青海邮政工作会上,青海省分公司党组又提出了建设“快乐家园”的目标。青海省分公司有理由相信,一个更加快乐的邮政家园将出现在青海的高原“沙漠”中。一个又一个孔得良和纵肖肖会涌现出来,在享受邮政给予的快乐生活的同时,也为邮政的发展贡献着力量。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