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新闻-> 舆情->

物产环能:“黑色”产业的“绿色”未来

来源:中国财富网官方 发布时间:2019-05-09 16:1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近日,物产中大(600704)披露的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2018年营收突破3000亿元大关,引发市场关注。而作为物产中大旗下能源板块的重要成员公司之一,物产环能作为浙江省纺织、印染等产业集群顺利发展的重要保障,同样引发关注。

  据介绍,物产环能旗下五家热电企业,践行绿色制造的精神,通过产学研的合作模式,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在污泥清洁焚烧集成、生物质焚烧综合利用等实用领域取得突破,助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记者了解到,物产环能是行业内知名的能源贸易商,在煤炭贸易领域精耕多年,公司一方面通过集购分销为煤企提供毛细血管式的无缝连接服务,上游采购以神华集团、大同煤矿、中煤能源、山西焦煤等大型煤企为主,通过集成下游订单并在上游集体采购,截至2018年集购比例为79.38%;下游大力开拓终端直接用户,通过加工、物流、金融、信息、配煤、比价等增值服务,将上游资源与下游众多中小用户需求进行链接。

  另一方面,按照贸工一体化的投资逻辑,为有效对冲煤炭贸易风险,物产环能通过并购重组方式,践行供应链集成服务,延伸能源贸易产业链,拓展能源实业板块,逐步形成以垃圾焚烧、污泥处理、生物质发电等为核心技术的热电联产业务,目前已有嘉兴新嘉爱斯热电有限公司、桐乡泰爱斯环保能源有限公司、浙江物产环能浦江热电有限公司、浙江秀舟热电有限公司、嘉兴市富欣热电有限公司等五家热电联产企业,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绿色清洁能源。同时,公司还成立了自用煤炭的统一采购平台——浙江物产电力燃料有限公司,为旗下各热电企业配供配送最合适的煤种。

  据介绍,物产环能立足于贸实一体的商业模式,践行绿色运输、绿色制造、绿色排放。公司响应政府提出的“五气共治”的要求,作为地方公用热电企业在关停小锅炉后为区域集中供热,以远低于欧盟标准限值的排放标准对锅炉进行改造,改造后烧煤的烟气排放比烧天然气还要干净,真正实现了超低排放。通过一系列的举措,物产环能旗下所有热电企业都实现了锅炉烟气排放浓度达到超低排放要求。另外,公司污泥清洁焚烧集成技术获2014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目前,物产环能旗下五家热电厂共有18台锅炉,总蒸发量超过3000吨,热电总装机容量303MW,热网主管道覆盖535KM,下游蒸汽用户621家,年供热能力1100万吨,年发电量18亿KWH,年处理污泥75万吨,年处理生物质20万吨,年供压缩空气25亿m3。

  据了解,根据公司战略规划,在各方面条件成熟的前提下,物产环能或考虑在2020年前通过新设或并购等手段再增加1-2家热电企业,实业板块将不断发展壮大。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