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新闻-> 舆情->

别在我的手机里倒“垃圾”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0-09-04 08:1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别在我的手机里倒“垃圾”

  “买房吗?”“无息贷款了解一下?”“给您和家人来份保障吧”“双11预售即将开抢”……“不想用、躲不掉、惹人恼”,垃圾短信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的烦恼之一。针对这一乱象,工信部近日就《通信短信息和语音呼叫服务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再次释放了加大通信领域服务与管理的信号。

  垃圾短信“非同意不可扰”

  近年来,个人信息泄露导致垃圾短信“肆虐”,民众深受其害,并对此表示深恶痛绝。因此,征求意见稿一经发布就引发公众热烈讨论,微博话题#未经用户同意不得发送商业短信#阅读量达1.1亿。新华睿思数据显示,“商品推销”“活动推送”成为网民诉苦最多的垃圾短信内容,热度分别达到92.69和84.85;此外,“投资宣传”“会员邀请”“服务提示”等垃圾短信内容也被网民较多吐槽。

 

  事实上,垃圾短信和骚扰电话的整治已进行多年。如2015年工信部发布《通信短信息服务管理规定》、2018年7月开展综合整治骚扰电话专项行动……上述治理措施收到了一定的效果,这次征求意见的新规,将在整治力度上再次加码。

  垃圾短信能否彻底消失

  此次征求意见稿的提出,正是民心所向。新华睿思数据显示,超七成网民明确表示支持工信部出手整治垃圾短信。还有不少网民对垃圾短信和骚扰电话的滋扰表示不胜其烦,诉苦每逢“618”“818”“双十一”等“人造购物节”前后,必定会收到大量商家推送的信息,希望征求意见稿能尽快通过并施行。

 

  此外,也有部分网民关心垃圾短信和骚扰电话真的能就此消失吗?比如,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罚款力度是否有点小,如何去判定用户是否同意,运营商能否不折不扣地履行有关责任,如何识别验证码、物流信息等正常需求……这些都需要具体细则。

  垃圾短信和骚扰电话治理涉及多个部门。强化拦截能力、加强标记分类、形成相关号码库等,都需要各方的共同努力。网民建议打出组合拳进行全链条治理,尤其是要重点惩治骚扰行动的服务提供方和受益方。同时,积极发动社会力量进行监督,实现对垃圾短信和骚扰电话的长效治理,还民众一个清静。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