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新闻-> 本网头条->

多重积极因素将持续改善工业企业利润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布时间:2022-05-30 11:1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受国内疫情冲击明显、国际局势动荡多变的超预期影响,工业企业利润短期明显承压。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1-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3.5%,增速较1-3月份回落5.0个百分点。其中,4月份,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8.5%。

  疫情超预期影响挤压工业企业利润增长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我国工业企业利润下降,主要是国内部分地区疫情散发多发造成停工停产,并由此产生的外溢效应波及到多个地区,给我国汽车、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工业企业生产经营带来较大冲击,再叠加乌克兰危机等超预期因素造成国际原材料价格和物流成本居高不下,一定程度上挤压汽车等行业工业企业的利润增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副部长许召元对本报记者表示,除了疫情造成的供给侧冲击,更需要关注社会需求不振问题,需求不振不仅使工业生产增速下滑,还使得工业竞争加剧、价格下跌、利润减少。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经济研究所工业室副主任徐建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从供应链来看,大宗商品价格处于高位,部分企业停工停产导致供应链断链风险加大、协作成本提高,供应链震荡加大稳定生产难度。从市场端来看,部分产品市场需求受到抑制,销售增长难度加大。

  “2022年以来,制造业企业因原材料成本上涨,同时难以将成本向消费者传导出去,继而导致利润空间被‘压缩’。”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张淑翠对本报记者分析说,4月份,作为我国制造业企业聚集地区,长三角地区部分城市受疫情冲击较大,给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造成严重影响。

  植信投资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告诉本报记者,4月份,制造业利润下降22.4%,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利润下降26.8%。此外,部分地区和行业受疫情冲击较大,对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形成较大拖累。1-4月份,东部地区和东北地区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分别下降16.7%和8.1%,合计影响工业企业利润增速较一季度回落4.2个百分点。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胡敏也对本报记者表示,疫情防控导致产业链供应链受阻或暂时中断,工业企业产供销自然受到很大冲击。

  “工业企业利润下降背后的一大亮点是,工业企业费用负担有所缓解。”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张航燕对本报记者说,随着减税降费,特别是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后,1-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费用为7.97元,比一季度、上年同期分别减少0.12元和0.51元。

  工业企业效益发展基本向好态势不会变

  刘向东表示,从结构上看,除中下游的制造业等环节利润受到外部挑战的影响外,采矿业及部分原材料行业受益于大宗商品价格维持在高位,上游行业企业利润延续较高增长态势,其中煤炭、油气开采行业利润分别增长1.99倍、1.38倍。同时,基本消费品行业利润也保持一定增长势头,主要得益于我国加大民生保障政策落实力度,在保供稳价的政策激励下带动部分基本消费品需求稳定增长。从趋势上看,工业企业利润的后续走势将会逐步告别短期的负增长态势而进入持续改善的新通道之中。

  徐建伟指出,随着企业复工复产加快,产业链供应链协作关系更趋稳定,再加上减轻市场主体负担的各项政策持续发力,导致企业生产运营高成本的短期性因素逐步缓解,支撑工业企业效益改善的积极因素在不断增多和积累。长期来看,企业利润走势关键在于产业转型升级情况和企业创收增值能力。在稳定市场协作关系、大力推进降本减负的同时,逐步提高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是利润走势持续向好的核心。

  “展望5月份,在多重积极因素推动下,工业企业效益有望逐步改善。”连平说,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有效控制,复工复产将稳步推进;工业企业发展韧性和潜力较强;纾困政策效果显现,企业负担有所缓解。

  张淑翠认为,工业企业效益发展基本向好态势不会变,疫情对制造业企业的影响正日益削弱。后期随着留抵退税、社保、融资等“组合拳”政策的进一步落实,企业效益状况将趋向好转。

  工业企业利润保持平稳增长须练好内功

  许召元认为,稳工业需要抓住两个方面的核心工作:一是从供给侧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面临的障碍,也就是国务院提出的要稳定产业链供应链问题。二是扩大工业企业的需求,特别是解决国际贸易中面临的国际物流不畅等问题,尽可能加快出口,同时激发国内市场需求,实现扩大就业、增加收入,进而带动需求上升的国内大循环。

  刘向东说,在疫情等超预期影响面前,要保持工业企业利润平稳增长,首先,要练好内功,提升自身的抗风险能力,严格控制经营成本;其次,要不断跟踪经济形势发展变化,把握国内外市场和政策风向标,积极顺势而为捕捉新的发展机遇,为工业企业效益向好拓展新的利润增长点;再次,要切实用好用足国家赋予的各种扶持性政策资源和有利环境,并在此基础上实现做强做优,持续改善自身利润,筑牢发展的“压舱石”。

  “当前,中国工业经济将承压前行,仍须在求‘稳’的同时,适时适度地以求‘进’解决中国工业的结构性问题,实现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张航燕表示,要细化落实各项稳增长政策,保持工业经济稳步增长。落实好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的支持政策。依托“互联网+”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集中突破“卡脖子”关键技术,推进新兴产业发展。

  胡敏表示,要将国务院出台的各项稳产业链供应链、促消费和有效投资、保能源安全的财政金融扶持政策不折不扣地尽快地落地,抓住时间窗口顶住进一步下行压力。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