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新闻-> 本网头条->

全力以赴稳外贸稳外资

来源:南京日报 发布时间:2022-06-06 11:5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是抓好“六稳”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培育开放发展新增长点的重要支撑。二季度是全年发展的关键时期,市委主要领导强调,做好二季度工作,要全力以赴稳外贸稳外资,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全力以赴稳外贸稳外资,首先是稳订单、畅物流。当前外贸企业面临“三大隐忧”,即出口预期下行、订单不足、国际物流不畅。今年以来,中央和省市已经出台一系列针对性政策举措,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当下重点是构建强有力的推进机制,在微观层面放大政策效应和政策落实。我们必须下大力气帮助企业解决订单不足、物流不畅等突出问题,支持外贸企业与货代、港口、航空公司等开展供需对接;要积极推动中小微外贸企业避险扶持行动,用好出口信保、信贷等政策工具,强化货代、报关、出关等专项服务,着力帮助企业争订单、保交货、拓市场,千方百计稳住份额。

  全力以赴稳外贸稳外资,不仅要稳存量,还要扩增量。全面深化改革、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是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的重要抓手。我们要以更高的格局和更广阔的眼光,把稳外贸稳外资相关工作融入到“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来。要充分发挥江北新区和自贸区引领作用,持续拓展“一带一路”、RCEP等新兴市场,大力发展工业品跨境电商、海外仓等新业态新模式;大力发展离岸贸易、跨境服务贸易,努力创建特色数字贸易示范区;要推动有条件的板块发展自营出口,积极培育外贸出口主体,加快形成全域自贸新格局。

  全力以赴稳外贸稳外资,要继续优化营商环境,做好招商、安商、稳商工作。应对疫情冲击、推动经济复苏的窗口期,也是我们引进项目、提升服务的一个契机。各区各板块要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主要领导要带头当好招商队长、服务队长,推动线下招商和“云签约”紧密结合,做到周周有动作、月月有成果,营造大抓招商的浓厚氛围,要为重要客商来宁洽谈项目提供便捷、周到、细致的服务,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敞开大门欢迎各路投资者,增强外商长期投资经营的信心。

  不畏浮云遮望眼,越是艰险越向前。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的挑战,各种风险明显增多,但我们有底气也有信心攻坚克难、砥砺前行。这种信心来源于一座城市由内而外的韧性,来源于国家战略综合叠加的优势,也来源于各路资本一如既往的认可。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我们就一定能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国内国际双循环必将更加畅通,高质量发展之路必将越走越宽广。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