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轻工->

电饭煲贵过空调:小家电高端化或是昙花一现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马静 发布时间:2011-11-04 10:4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越卖越贵的小家电,到底是顺应发展趋势的产品技术升级,还是企业为追求高利润的单边举措?小家电能否顺利承接大家电已经掀起的高端化转型重任?

  最近,一向关注高端小家电市场的日本媒体报道:“在中国家电市场发生一个有趣现象,由美的推出的电饭煲,价格售价从1000多元至4000多元,远高于普通电饭锅200元—300元售价,卖得比空调、液晶电视等大家电还要贵,在市场上还很受欢迎。”

  有市场人士提出,是什么原因让高价电饭煲大受青睐?这到底是个别企业的个别产品现象,还是折射出中国小家电企业正在寻求从推广普及初期的低价竞争策略,向产品升级换代阶段的高端化转型?对于小家电企业的这种产品高端化转型策略,能否获得来自市场和消费者的接受并支持?对此,《中国企业报》记者展开了一番调查。

  价格走高!

  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中国企业报》记者从多个家电企业和卖场得到的消息显示:小家电如同大家电一样,销售火了一把。面向冬季的取暖器、加湿器以及面向新婚用户的电饭煲、电压力锅、饮水机等产品都取得不错的业绩。

  特别是1000元的豆浆机和电饭煲、2000多元的微波炉、3000多元的空气净化器、4000多元的饮水机,正在逐步替代200多元的电饭锅、300多元的微波炉、200多元的加湿器、300多元的饮水机、400多元的豆浆机,成为消费者关注的重点。

  一边是液晶电视、冰箱、洗衣机等大家电频频出现的降价促销,另一边是小家电产品升级引发的价格翻倍。不少家电企业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都惊呼:“实在看不懂。不排除市场消费两极分化催生了小家电的高端升级。”

  与大家电的普及进程不同,一大批小家电是伴随着近年来人们生活品质提升逐步走向家庭。《中国企业报》记者获悉,当前大家电的普及进程已经从城市转向农村,而小家电的推广普及还集中在城市。这意味着,小家电业未来发展一方面要面临在农村市场推广,同时还要面临城市市场的升级换代。

  这意味着,众多小家电企业当前的任务还是推动产品的市场普及和应用。不过,随着美的、苏泊尔、格兰仕、飞利浦、奔腾等一批行业主流企业展开正面的“抢地盘”行为,除了价格战,则开始了产品升级战和差异化战,直接推动了小家电业的高端化升级。

  昙花一现?

  那么,小家电的高端化升级,到底是代表未来发展的主流趋势,还只是昙花一现?来自市场需求和企业创新能否支撑并推动这种高端化的可持续增长。

  近年来,小家电业出现了爆发性增长,被誉为中国家电业最后一块“利润蛋糕”。不过,由于整个小家电仍处在普及初期,行业进入门槛过低,导致一大批“假冒品牌”企业和“伪劣”产品充斥市场,也引发了整个行业的低价格发展。

  在小家电专家洪仕斌看来:“小家电的品牌集中度较低,导致整个市场的竞争出现了一种唯价格的发展态势,这给很多企业在推动小家电的高端化转型增加了较大的难度。另外,整个市场基本面还处在普及初期,这两年来的高端只是企业对市场的一种试水。”

  其实,小家电的高端化升级大幕才刚开启,属于市场正常的高端化需求在企业的产品和技术推动下,被逐步释放出来。《中国企业报》记者获悉,近年来美的、格兰仕、九阳、奔腾、苏泊尔等企业在参与微波炉、电饭锅、豆浆机市场竞争中,竞争重点就是推动产品的市场普及,多是以低价格产品入市。

  随着这些产品在城市市场遭遇瓶颈期,美的等企业开始谋求从追求规模化销售向追求利润化转型。从变频微波炉、全能干豆豆浆机、智能电饭煲、空气净化器等一系列高价产品陆续出现,从电饭锅到电饭煲,虽然只有一个字的差距,却是企业在产品的控制技术和生产手段的全面升级。

  不过,众多消费者对于高价小家电并未表现出足够热情,这或许是未来企业高端转型面临的最大挑战。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