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轻工->

国内新闻纸市场供大于求 纸厂库存压力比较大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发布时间:2013-12-25 12:4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据2013年中国报业物资供应年会的消息,2013年全国报业用纸量为307万吨,比2012年340万吨用纸量减少了33万吨。而今年全年新闻纸总产量约为370万吨,进出口量基本持平,国内新闻纸市场供大于求。 

  中国报业协会秘书长罗会文表示,今年以来,全国各大中小型新闻纸厂虽然不是处于满负荷全速生产状态,但也少有临时停机现象出现,整体产量相对于市场需求仍然偏高。

  由于报业对新闻纸的需求下降,再加上进口纸的冲击,纸厂2013年面临的库存压力比较大。为此,各新闻纸厂不断加大促销力度,并采取先发货后议价的方式,造成纸价持续下滑,国产新闻纸全国平均价格从去年年底的每吨5100元下调至目前的每吨4350元。而由于价格下降,个别纸厂为缓解成本带来的压力,降低了新闻纸的质量。

  由于报业广告经营下滑导致报纸版面减少,以及都市报发行量下降等因素,报业新闻纸采购量呈下降趋势。据中国报业协会最近对全国82家用纸量大的报社调查资料显示,今年比去年用纸量增加的有27家,增加的幅度为33%,减少的有48家,减少的幅度为58.5%,其中7家持平。这82家报社2012年总用纸量为167万吨,2013年为151万吨,2013年用纸量比2012年下降了9.6%。

  从报纸类型来看,这82家报社中,今年比去年用纸量增加的27家、持平的7家基本都是中央级报社和地市级党报。对此,中国报业协会分析认为,这主要得益于行政力量的推动。而各省的主要报业集团下降幅度较大,主要原因还是各报业集团所拥有的都市报等市场化的报纸广告、发行量下降,因此用纸量也有较大幅度下降。由于都市报的新闻纸使用量在报业集团里所占比重很大,从而使报业集团整体用纸量下降。

  罗会文预测,2014年这82家报社预计总用纸量为152万吨,2014年报业总用纸量约为309万吨。而纸业在明年基本保持正常生产,预计明年总产量会维持在今年370万吨的水平,供大于求的形势将持续。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