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轻工->

食品产业正在经历“双转变”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8-11-07 11:1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中国食品工业经历了近20年的高速发展阶段,近些年的增速出现了明显放缓的趋势。为促进我国食品产业健康发展,近日“2018中国食品产业发展高层论坛”在京召开,旨在搭建官产学研媒交流与沟通的平台。论坛邀请了多位企业家和专家学者,分析我国食品产业(企业)面对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探讨产业发展趋势以及应对策略。

  中国社会科学院食品药品产业发展与监管研究中心主任张永建在论坛上表示,当前中国食品产业正在经历着“双转变”,一是从数量扩张向素质提升转变;二是从提供能量为主向满足能量、营养、功能甚至情感和文化等多种复合需求转变。应对这个“双转变”需要多方面的支撑,一是理念;二是企业经营管理能力的改进与提升;三是科学技术;四是监管的改进与提升;五是食育。他还强调,中国食品产业转型升级最终要实现“六化”,即从安全化、营养化、功能化、方便(便捷)化、个性化和精致化六方面推动我国食品产业良性健康发展。

  科技赋能是刚性需求

  与会专家认为,在当前经济下行和食品工业增长放缓的背景下,为更好地推动食品产业的发展,亟需加强科技成果的转化。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杨永坛表示,中粮有18+1的庞大体系,但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紧紧围绕消费者需求,以企业实际需求为出发点,以大宗农产品、精加工为核心,以米面粮油加工技术为枋心,加快推进科学技术与食品产业的承接。

  其实,成果转化只是其中一个方面,另一方面,科研机构本身要有企业化思维经营,才能和企业同频共振。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蔡木易认为,食品产业升级是必然的,但是现在食品企业升级仍有许多需要探索的问题,这也是科研机构需要协同的课题。北京营养源研究所李东表示,有数据显示,我国的食品企业约有50万家,其中绝大部分是中小型企业,研究所经过探索,选择了其中一批,将它们的研发中心建在营养源研究所,所里给配科研团队,利用齐全、专业的设备,给企业做好服务,实现互利双赢。

  田君指出,传统的食品行业,面临的最大挑战是科技发展带来的挑战。科技带来的将是一个大的融合,不仅仅是食品产业的发展,而是各产业之间的相互融合。

  针对科技赋能与食品产业增长的关系,中粮健康科技园总经理曹洋颇有感触。作为中粮集团重点打造的健康产业园区,中粮健康科技园将通过科技赋能、产能赋能、资本赋能、政策赋能、双创赋能等五大赋能机制,与园区内食品企业共同打造食品产业新的增长极。曹洋还表示,中粮健康科技园将通过3C智慧运营体系助力食品企业茁壮成长。

  食品安全是重中之重

  在当前食品行业增速收窄的背景下,作为市场的主体,食品企业如何发现机遇,如何应对挑战是亟需解决的现实课题。

  雏鹰农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侯五群认为,当前食品产业最大的机遇,就是中国人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与会专家们表示,端在自己饭碗里的必须是安全的,食品安全对于行业发展来讲,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北京百花蜂业科技发展股份公司董事长郭利军指出,加强监管,看起来对企业不利,但对于规范企业发展,就是机遇。

  对于食品安全,与会企业家普遍认为,产业链既是食品安全的根本保证,也是食品企业的生存之道。侯五群指出,近年来几项重大食品安全事故表明,带入性风险是食品安全的重大挑战。因此,雏鹰立志从养殖入手,做全产业链,虽然艰难,也必须坚持。抚参堂人参产业有限公司的董事长邵国平指出,作为资源上有优势,但产业发展弱势的产业,人参产业必须打通原料到产品研发再到消费者场景等环节,倒推产业思路,从消费者方便接受、消费教育成熟的爆品品类出发,健全完善产业链,确保消费者放心消费。

  食品安全是消费者需求的题中应有之义,研究好消费者需求也是食品行业发展的机遇所在。北京百花蜂业科技发展股份公司董事长郭利军表示,企业的研究成果最终要落实到产品上,一定要找到消费者需求的产品,同时要重视食品安全。天津科技大学食品学院李文钊指出,天津科技大学食品学院的科研力量在食品安全和食品营养两个领域展开,并且坚决把食品安全放在第一位。

  更加关注营养健康食品

  有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糖尿病患者有1.26亿人,高血脂患者有1亿人,超重肥胖者有2亿人,同时,由于膳食结构不合理,75%的消费者是亚健康人群。与会专家认为,发展营养健康食品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同福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集团副总裁田君表示,食品行业发展到现在,已经演变到以消费者为中心的个性化消费的时代。消费者更高层次的需求,无论是特医食品、保健食品、特善食品都赋予了食品更多的内涵和深层次的需求。

  营养健康食品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保健食品,不仅可以在疾病来临之前起到预防作用,甚至可以帮助消费者解决很多特定的问题。原卫生部部长陈竺表示,营养健康食品可以对慢性病发挥营养治疗的作用。北京功能主食创制与慢病营养干预重点实验室段盛林教授认为,功能主食研究要从好的原料开始,然后是核心装备和微囊等重组技术的推动,并且开展营养干预。他强调,“功能主食与慢病营养干预重点实验室”就是从吃得不对出发,然后进入营养知识宣教、营养干预,进而使消费者到营养治疗。与会专家普遍认为,营养健康食品将会越来越受市场关注,未来发展充满想象空间。(马艳)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