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轻工->

白酒行业跟踪报告:需求核心未变升级趋势延续

来源:东方财富网 发布时间:2021-11-22 19:5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白酒行至当下,未来价格带如何演绎?明年经济放缓情况下,白酒需求应如何看待?部分小酱酒批价回落下,酱香热潮目前处于何种阶段?近期消费税改革预期及茅台批价回落现象应如何准确认识?近期华创证券举办2022 年资本市场年会,华创食饮团队邀请海纳机构总经理吕咸逊先生,针对以上问题进行分享。本文将分享内容梳理如下,内容详实,推荐阅读!

  需求核心未变:白酒行业需求受经济形势影响较小。首先,宏观经济对白酒行业影响有限。虽宏观经济会影响商务宴请与聚餐的频次和档次,但从过去长周期看,场景受经济预期和周期的影响有限。其次,大众市场有白酒固定消费场景。酒文化作为我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不可或缺,同时,白酒亦是社交过程中的润滑剂,所以酒在大众市场上的某些固定场景具备存在意义,如结婚、生子、升学、祝寿等场景。实际上,消费升级和香型的潮流化等因素对白酒行业的影响远大于宏观经济的影响。

  价格带持续分化:向上空间仍足,价格带持续升级。全球货币超发,白酒行业价格带存在升级空间。从高端酒来看,价格上移具备空间,量价齐升持续演绎。

  茅台的价格波动不影响其他品牌的价格提升。首先,因为近年茅台提价速度远高于其它高端酒品牌,价格空间进一步拉开;其次,全球货币贬值要求白酒涨价以更好体现其社交属性。因此高端酒仍将维持量价齐升趋势,且未来价增贡献更高。从次高端来看,价格带将持续分化扩容。300-500 元次高端带将继续享受消费升级的红利,扩容增量;500-800 元次高端价格带机会更佳,品牌集中度提升仍是未来方向。

  两大香型发展现状:酱酒热步入中场,清香型汾酒一枝独秀。一方面,酱酒热前半场较为盲目,终端及经销商认识较为片面。目前酱酒热已步入中场,市场认知在逐步提升。酱酒热将由品类热走向品牌热、酱酒全国化走向全国酱酒化、酱酒高端化走向各价格带均有布局,此三者是中场的三大趋势。清香型白酒方面,汾酒目前取得成功主要因为其纯粮固态品质、历史名酒品牌、青花和玻汾两端化推进和其创新机制的成功。并且,汾酒在创新机制上的成功大于香型品类的成功。所以三五年内汾酒很可能一枝独秀,就像2016 年的茅台,品牌带动品类化增长尚需过程。

  近期热点回应:不应高估酒企改革作用,消费税征收可能性较小。首先,虽然酒企改革对其长期发展的影响很大,但是改革一般是在业绩压力很大的情况下倒逼完成的;其次,我认为不能高估酒企改革的作用,过去是在大浓香时代,是在一个浓香品类赛道上的运营的竞争,所以这种机制的改革、运营模式的改革、管理团队的激励效果表现的更加明显。但目前趋势是主流香型和特别香型的分化,全国性品牌和地方性品牌的分化,以及不同价格带的分化,这些分化对企业的影响很有可能会大于酒企改革的影响。此外消费税对酒企影响较小,且落地难度较大,共同富裕背景下更应鼓励高端白酒消费,带来价值再分配。

  总结:需求核心未变,升级趋势延续。白酒需求核心影响因素仍然未变,未来需求依旧向好。价格带仍将延续升级趋势。高端酒方面,飞天茅台的价格未来可能会有所波动,但不影响整个行业的价格继续上行;八代普五仍是千元价格带的风向标,预计高端价格带仍然维持量价齐升,未来价增或成为主要贡献点。

  次高端持续分化,300-500 元价格带仍享受消费升级红利,新分化500-800 次高端价格带目前核心大单品除窖藏1988 以外并不多见,未来机会或大于300-500 元价格带。香型方面,酱酒热步入中场,预计维持五至十年,而清香型目前仍是汾酒一家独大,汾酒热向其余清香品牌传导仍需时日。目前来看,消费税落地难度较大,对酒企影响不大,而企业改革预计影响酒企运营,但不应高估改革作用。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