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轻工->

轻工业提质增效稳增长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23-08-25 15:0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明年底前,培育升级50个规模300亿元以上特色产业集群——轻工业提质增效稳增长

  成都大运会落幕不久,杭州亚运会开幕在即,体育消费持续火热,我国上半年轻工11类商品零售额35012亿元,其中体育娱乐用品类商品零售额增长10.5%。

  活力四射的体育消费热是轻工业内需市场动能逐步增强的表现。上半年,轻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4%,实现由负转正。轻工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营收10.6万亿元,同比增长2.1%。

  涵盖吃、穿、住、行等各领域,轻工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优势产业、民生产业,也是支撑工业经济稳增长的重要基石。前不久,工业和信息化部等3部门联合印发《轻工业稳增长工作方案(2023—2024年)》(以下简称《方案》),明确了一系列轻工业稳增长举措,提出2023—2024年轻工业增加值平均增速4%左右,规上企业营业收入规模突破25万亿元。

  着力稳住重点行业,培育壮大新增长点

  智能睡眠、全屋系统、时尚消费小家电、家庭服务机器人……这两年,更多场景化、智能化、系列化的家电产品不断涌现。今年上半年,家电行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9145亿元,同比增长7.1%。

  “家居产业具有规模体量大、消费带动强、产业覆盖广、产业链齐备等特点。”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何亚琼说,《方案》以家居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为抓手,从供需两侧同时发力,着力优供给、促升级、扩消费,以高质量供给引领带动家居消费。

  稳住基本盘,打造新引擎。《方案》提出,着力稳住家居用品、塑料制品、造纸、皮革、电池、食品等六大万亿级规模行业,同时培育壮大老年用品、婴童用品、文体休闲用品、生物制造和预制化食品等市场空间大的新增长点。

  以老年用品产业为例,2022年,我国老年用品市场规模达4.6万亿元,近两年平均增速达10%,成为重要增长点。《方案》提出,将加快推进产业创新、供给优化和标准建设,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元化消费需求,切实提高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每个行业分别实施1—3项标志性举措,确保政策落实落细,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何亚琼说,力争重点行业规模稳中有升,主要产品国际市场份额保持稳定,新增长点快速发展。

  激发内需潜力,稳住出口优势

  上个月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积极扩大国内需求,发挥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上半年,轻工11类商品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5.4%,同比增长6.3%。其中,金银珠宝类、体育娱乐用品类、化妆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7.5%、10.5%、8.6%。

  “《方案》将让轻工业在扩内需、促消费中的作用更加凸显。”商务部消费促进司副司长杨枿说,接下来将重点从3方面加强政策协同,推动轻工业消费持续恢复和扩大。

  提振大宗消费,稳住消费大盘。“我们要争取让大家享受到‘多、快、好、省’的轻工产品和服务。”何亚琼说,计划每年发布150项以上功能化、绿色化、智能化家居产品,积极开发推广绿色智能家电、休闲娱乐、个人护理和母婴家用电器、健康厨卫、智能化多场景照明系统、功能型家具、智能锁具等产品。同时支持终端展示推广宣传,开设一批品牌大店、旗舰店,培育50家以上智能家居体验中心。

  办好消费活动,营造消费氛围。7月中旬,暑期消费季启动,接下来将陆续开展金秋购物节、“家居焕新消费季”等活动,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开展绿色智能家电下乡,各经营主体以发放家居消费券、爆款促销、以旧换新、提供到家服务等形式让利,不间断提振家居消费。

  创新消费场景,激发消费活力。引导各地通过商旅文体融合、线上线下联动,打造更多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消费新场景。支持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推动实体商业加快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方案》要求统筹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稳住出口优势。”何亚琼说,支持行业提高品牌产品出口比例,鼓励企业拓展“一带一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市场,支持跨境电商、海外仓等外贸新业态发展。

  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天津麻花、吉林辣白菜、潮汕牛肉丸……今年3月,一份各地特色食品产业“地图”在网上火了。去年全年,食品工业营业收入接近10万亿元,实现利润近7000亿元,不仅为群众提供了基本生活物资,还通过对各类农产品原料的加工利用,延伸了农业产业链、价值链。

  “目前,食品行业产业融合步伐不断加快,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有3个产业规模超千亿的产业集群区,年营业收入超百亿的龙头骨干企业近20家。”何亚琼说。

  《方案》提出,到2024年底前,轻工百强企业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培育升级50个规模300亿元以上轻工特色产业集群。

  “我们将统筹产业生态优化和产业链升级。”何亚琼说,横向方面,开展“轻工产业带中国行”活动,建设50个轻工“三品”示范城市,培育一批轻工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探索东部地区与中西部地区、东北地区开展园区结对、企业结对、订单结对,推动制造环节在国内有序转移。纵向方面,强化数字赋能转型,推广绿色低碳先进技术,鼓励以竹代塑、以纸代塑、减少过度包装和食物浪费。开展质量安全追溯建设,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当前,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数字化智能化已经成为轻工业转型升级发展的主攻方向。”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司副司长曹传贞表示,将积极引导轻工企业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物流仓储、经营管理、售后服务等环节,加大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应用,加快建设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聚焦轻工行业重点领域,大力引导企业推进智能制造关键技术装备、核心支撑软件、工业互联网等系统集成应用,不断提高生产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更好促进轻工业提质增效、巩固发展优势。(记者 王政 刘温馨)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