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地方数据->

北京密云要求严厉打击非法盗采挖沙

来源:新京报 作者:高建婷 发布时间:2010-08-05 07:3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规模大的采砂厂一天利润十几万,大量的盖房修路工程,为盗挖者提供市场

  7月15日,密云县发布《关于严厉打击非法开采运输经营矿产资源行为的通告》。同日,密云县委县政府开始陆续发放致全县人民的一封信,核心内容是:严厉打击非法开采运输经营矿产资源行为。

  信中提到,近期密云县非法开采运输经营矿产资源行为猖獗,严重破坏了生态环境,侵害了群众的切身利益,损害密云整体形象。

  此前,密云县官方曾在多种场合向本报记者表示,密云县一直大力打击私挖盗采砂石等矿产资源的行为。而此次公开信中也明确表示,打击的态度、手段、措施、执法都将从严从重。

  尽管政府各级部门一再称对盗采者加大打击力度,但执法者和盗采者之间的博弈,却一直没有停止。

  治理砂石盗采,政府部门花了大把时间,也下了大把力气,但盗砂者却是屡禁不止。这背后,是巨大的盗砂利润在作祟,规模大的厂一天利润可达十几万,可谓一本万利。

  利润巨额

  一车净挣六七百

  盗砂的利润到底有多大?

  密云县河南寨镇平头村村民周英,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的儿子曾经开采砂石。周英说,本世纪初挖出来的砂石,石砂混杂,加工前叫混料,40元至150元一车,一车能装二十五六方,每天能挖出百余车。拉到砂场简加工后,产生的水砂(细沙)一方30多元、石子一方20多元。这一车混料卖为成品料,价格在600多元至800多元之间。转眼间,一车净挣六七百元。如果砂场承包的地,租金按每亩一年800元计算,即使加上水电费、机械折损等费用,和巨大的利润相比,这点成本显得微不足道。

  以此计算,规模大、运输车辆多的砂石厂,一天的利润就达十几万元。

  在怀柔区,目前仍从事砂石盗采的张俊明(化名)说,目前采砂运输转卖的流程是:砂石混料经过破碎机,很多大石块被打碎成小石子,然后经过晒砂水洗,再经过分级(分成石子、水砂和普通砂和泥浆),除泥浆直接被丢弃于潮白河道外,其他的成品,被货车运至通州、顺义、丰台等处的水泥搅拌厂,还有一部分运至外地,运输量随着搅拌厂的需求有所变化。

  “目前的行情是,行内卖砂石论铲和车。”张俊明说,论铲算,每铲水砂180元、普通砂150元、石子70元。一铲一般为4到5吨。

  张俊明介绍,目前运输的卡车主要分10轮、12轮和22轮三种,运输量分别为50吨、60至80吨、100至120吨。以一辆运输量为100吨的车计算,一车石子约2400元,一车砂子在3800元至4500元之间。“有的(盗采)场地,一晚上几十车不成问题。”

  张俊明说,目前挖砂石的成本主要是破碎机和传送带两大套设备,总价值在30万元左右,但购买基本上一劳永逸,不到一个月就能收回成本。“这种非法买卖可以说是一本万利。”

  前天刚被一审宣判的“黑老大”王晓雷,便是靠盗砂发家的代表人物。2003年,王晓雷还在父亲的废铁收购厂拉送废铁,但介入砂石生意后,只五六年时间,便成了千万富豪。

  市场巨大

  非法砂石“洗白”销售

  当然,这种疯狂的利润也与巨大的市场需求分不开。北京市水务局副局长张世清说,随着城市发展和土地开发产生的盖房修路工程,大量吸收了盗挖者的货源。

  这种说法在平头村得到了证实。在这里,几乎大多数村民家盖房子时,用的都是王晓雷兄弟盗挖或倒卖的砂。

  7月22日,密云县国土局巡查队两名队员在电话中说,倒卖砂石资源属违法,和私挖盗采没什么区别。北京市国土局矿产开发处的工作人员也证实,“非典”以后,北京市已要求关停现有砂石场,“目前北京不允许采砂,凡是存在的挖砂企业都视为非法。”

  在禁止采砂的同时,为保证城市建设需要,北京市住建委曾准许建筑工地从河北三河、涿州购买砂石。一名知情人称,为了规范交易渠道,住建委曾经给三河、涿州等砂石企业开具专用的三联据,用于购砂时验收查证。如果工地购买了非法砂石,施工企业将被通报批评,并被记分处理,住建委也会将供砂企业移交给公安机关。

  规范砂石交易渠道的目的,是希望从源头上“切断盗采者的财路”,但北京市住建委散装水泥办公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承认,有人将在北京非法盗采的砂石卖给河北,至于这部分砂石是否又流回北京,这名人士表示无法证实。

  据知情人士介绍,由三河、涿州供砂只是市场行为,一些当地企业为了追逐更高的利润,宁愿冒险收购在北京开采的砂石,向北京市场回售时,开具北京市住建委开出的三联据,通过这种方式为非法砂石“洗白”。

  治理困局

  “老鼠不怕猫”

  事实上,对于盗采的打击一直在进行,“但老鼠不怕猫”,这是怀柔区水务局副局长刘久龙的感觉。

  怀柔水务局曾请来武警支队的战士现场执勤,但盗挖者和往常一样采砂,为此双方发生过数次冲突。在一次阻止盗砂的行动中,一名武警战士因伤势过重牺牲。

  2005年一天夜里,水务局执法队接到举报,称有人在潮白河河道内盗挖砂石,刘久龙立刻通知公安分局,警察带着5支微型冲锋枪,和水务局执法队一共30多人赶到现场。刘久龙在现场看见机器正在挖砂,这时一名男子大声问“干嘛的?”刘久龙说是执法队的,对方随即喊“执法队来干什么?回去!”借着对方打开的车灯,刘久龙看到面前数不清的大型空卡车一字排开,“像城墙一样”。随后数十名盗挖者围到执法队员面前,执法队员看见,对方也拿着枪。

  2006年,怀柔区水务局副局长张久省跟区长带队查盗采,在现场,双方发生肢体冲突,“他们用卡车把我们的车分隔开,然后每两个人架着我们一个人往外赶。”就在双方争执的时候,盗采车辆趁机离开了现场。

  法规滞后

  多部法规处罚标准不一

  在采访中,多位相关官员提到法律在约束盗砂问题上存在滞后性。在盗砂者的处罚上,依据的法律法规有多部,但其中对于追究刑责的标准,却并不统一,且存在较难界定的问题。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