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地方数据->

深圳土地增值税上调预征税率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高建婷 发布时间:2010-08-05 08:0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开发商表示影响不大,业内人士称这样做是放开发商一马

  南都讯 记者王莹 李孟姣 时隔两年后,在国家各项收紧楼市的宏观调控政策下,深圳再次启动上调土地增值税预征税率。其中,普通标准住宅由此前的1%上调到2%,翻了一倍。此外,别墅和其他类型的预征税率也分别上调了1个百分点。

  继2008年后再一次上调

  此前,在2008年国家上一轮房地产调控政策中,上调土地增值税曾经作为其中一项推出,从当年7月1日开始,深圳普通标准住宅土地增值税预征税率从此前的0.5%上调为1%,别墅由此前的1%上调为3%,其他类型上调至2%。时隔两年后,深圳再次启动上调土地增值税预征税率,被认为是继续坚持紧缩的楼市调控政策一个信号。

  南都记者了解到,此次上调土地增值税预征税率,是按照国家税务总局的相关通知要求。早在今年6月,国家税务总局便发出通知,提出为了发挥土地增值税在预征阶段的调节作用,各地须对目前的预征率进行调整。

  专家质疑为何不清算

  “增加1%,能有什么影响呢?分摊到每个月,其实开发商每个月就少赚一套房子?”对于土地增值税预征率增加一个百分点的消息,一位不愿意具名的品牌开发商老总如此回答。而更多的开发商则表示,影响不是很大。

  “为什么不对土地增值税进行清算呢?”深圳地产资深人士张伟对目前的政策表示了质疑,他认为,只是增加一个百分点,对开发商影响不会太大,只有清算才能对开发商造成真正的影响。“现在开发商反而可以松一口气,只是增加一个百分点,开发商压力会小很多。”张伟表示,政府这样的做法可能就是想增加税收,因为清算很麻烦,涉及到很多成本,但是直接提高预征的比率就简单多了。他同时认为,政府这样做是放开发商一马,有可能会让开发商继续维持目前的不降价状态,等市场回暖。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