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数据要闻->

中国9月贸易顺差收窄至168.8亿美元

来源:华尔街日报 作者:高建婷 发布时间:2010-10-14 14:0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中国官方数据显示,9月份中国贸易顺差收窄至五个月来的最低水平,因大宗商品进口意外反弹,而出口增速继续放缓。

中国9月份贸易顺差从8月份的200.3亿美元收窄至168.8亿美元,尽管如此,中国的贸易顺差水平仍然较高,而且当月贸易顺差收窄不太可能显著缓和中国与主要贸易伙伴之间的贸易摩擦。美国国会众议院上月通过了一项法案,旨在就人民币汇率政策制裁中国。美国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Timothy Geithner)周二则表示,美国希望人民币能够确保以渐进、但显著的步伐升值。

加拿大皇家银行(Royal Bank of Canada)经济学家Brian Jackson称,贸易顺差收窄不太可能显著缓解国际社会要求中国加快人民币升值步伐的压力,而最新公布的数据也意味着未来数月中国政府在允许人民币升值问题上仍有很大的操作空间。

中国海关总署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9月份出口额较上年同期增长25.1%,增速慢于8月份的34.4%。当月进口额较上年同期增长24.1%,较8月份35.5%的增速也有所放缓。 经济学家们此前预计,9月份出口增长26.0%,进口增长25.0%。

截至9月份的三个月,中国贸易顺差总计656.4亿美元,为2008年第四季度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单季最高水平。

荷兰商业银行(ING)策略师Tim Condon称,他怀疑上述数据将令美国主张打压中国的有关人士相信,中国经济状况仍很健康,且中国当局显然可以允许人民币进一步升值。

中国9月份进口总额较上月增长7.4%,至1,281.1亿美元,创下纪录新高。其中,大宗商品进口增长尤为强劲,进一步表明中国国内经济活动在近几个月放缓之后正在企稳。

受原油需求增长及国内炼油活动增加提振,中国9月份原油进口量达2,329万吨,高于8月份的2,090万吨,为单月最高水平。

9月份铁矿石进口也出现反弹,在环比连续下降三个月后增长18%,至5,260万吨。尽管中国政府出于对节能目标及产业政策的考虑采取措施抑制铁矿石进口,但两个月前矿石价格走低又重新引发了进口需求。

尽管中国9月份整体出口增速较上年同期有所放缓,但仍较上月增长了4.1%,至1,449.9亿美元。

渣打(Standard Chartered)经济学家严瑾(Jinny Yan)表示,9月份出口较8月份有所增长是一个积极的迹象,表明中国出口仍在增长。

不过,她表示,由于美国、欧盟(European Union)以及中国在亚洲的一些贸易伙伴经济增长不够稳定,未来几个月中国的出口增长可能将放缓。

9月份中国对欧盟的出口较上月增长3.1%,对美国的出口较上月增长0.9%。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