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地方数据->

云南十二五将投入728亿元加快少数民族和地区发展

来源:新华网 作者:采集 发布时间:2011-08-23 18:1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新华网昆明8月23日电 (记者伍晓阳)23日,云南省民委举行新闻通报会宣布:“十二五”期间云南计划投入728亿元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云南将初步建成“我国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的示范区”。

  《云南省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近日由云南省政府印发。

  根据这一规划,“十二五”期间,云南将实施民生改善、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保障、特色产业发展、民族教育科技振兴、民族文化发展、劳动者素质提高、民族团结保障8项重点工程56个项目,预计总投资728亿元。

  规划提出,到2015年末,云南要实现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与全省发展水平差距拉大的趋势得到遏制,民族地区综合经济实力、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社会事业发展、生态环境建设和民族工作上一个大台阶。

  “728亿元主要是争取国家各部委支持和省级投入,不包括州市和县级投入的资金。”云南省民委副主任李国林说,“这个数据是根据近年来国家支持和云南自身财力测算出来的,资金落实到位没有问题,预计5年内实际投入只会多不会少。”

  根据规划,民生改善和社会保障的投入分别为98.5亿元和343亿元,包括实施农村危房改造、易地搬迁、中低产田改造、中低产林改造、整村推进和农村新型养老保险补助、农村低保、新农合补助和救助等项目。

  基础设施建设的预计投入为136亿元,包括乡村公路硬化、农村安全饮用水、无电人口通电和农村清洁能源等项目。民族教育科技振兴预计投入105亿元,包括义务教育经费补助、民族地区中小学建设、双语教育等。

  “资金投入既注重对贫困落后地区的输血,也注重提升民族地区的造血机能,增强少数民族自我发展的能力。”李国林说,“这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最终目的是实现‘决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的庄严承诺。”

  李国林表示:“‘十二五’期间,国家和云南省的投入力度是前所未有的,云南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机遇。”

  云南是我国世居少数民族种类最多、特有民族最多、跨境民族最多、民族自治地方最多和实行区域自治民族最多的省份。全省分布着世居少数民族25个,其中云南特有民族15个;少数民族总人口1500多万人,约占全省总人口的三分之一;有8个民族自治州和29个民族自治县。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