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地方数据->

紧扣区域特点发展物流产业

来源:云南日报 作者:采集 发布时间:2011-08-23 22:5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本报通讯员 冉文学 本报记者 朱 丹

  今日关注

  现代物流改变生活

  从昆明到上海,从昆明到北京,从昆明到广州,一天时间,就可以把一份盛满中秋祝福的火腿月饼寄到远离家乡的亲人手中,这是两三年前我们还不敢想象的快捷服务……如今,现代物流正在静悄悄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

  现代物流业在服务百姓生活的同时也成为了桥头堡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老挝华商会副会单位万象安居国际建材城的董事长满晓华经营中老贸易已经十多年。他说,机电五金、服装、家具、建材占了云南到老挝货物的绝大部分。过去很明显是中国出口老挝的货物多于由老挝进口的,现在渐渐趋于平衡。从5年前开始中老物流业进入高速发展,原设计容量为2000车的边境保税货仓库,现每年至少吞吐达7000车。近两年在边境保税货仓进出的货物增幅更达到每年30%以上。满晓华说,他的中老贸易发展顺利,快捷的物流无疑是起到重要推动作用的。

  老百姓常说,一路通则百业兴。而今,物流通则百业兴。

  我省“十二五”规划指出,着力发展商贸流通业,到2015年,形成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规模、层次和功能相匹配的商贸流通产业,与桥头堡建设相适应的效率高、辐射面广、开放度强的综合流通体系。8月初,《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物流业健康发展政策措施的意见》出台,《意见》所提九大方面的政策措施具体化、操作性和针对性极强,诸如物流企业的减税、加大物流业的土地政策支持力度、降低路桥成本、加快物流管理体制改革、整合物流实施资源、推进物流技术创新与应用、加大物流业的投入、优先发展农产品物流业、加强组织协调等,无不为云南物流产业发展提供了操作性极强的优良条件。

  立足区域 做好产业定位

  经济发达地区与欠发达地区发展物流的切入点是根本不同的。

  顺丰速运是国内速递行业中的佼佼者之一,在市场竞争中以快捷和高信誉取胜,但它在云南的业务同样也存在着地区间差距大的问题。一名顺丰的普通速递员告诉记者,他每天都是送件多接件少。记者还了解到,从云南快递每件商品到江浙沪很多公司每件需要20元,同样的公司在华中、华东、珠三角地区收送件,每件仅收费8到15元。

  在经济发达地区,生产力先进,生产效率高,产品极大丰富,现代物流的作用是如何促进规模化的商品在市场上快速流通;而在经济欠发达的地区,生产力落后,产品少,甚至于没有产品,但是欠发达的地区又有规模的消费者,现代物流的作用则转变为满足广大消费者的需要,以及聚集产业发展落后地区的特色经济。因此,云南在面对同样很好发展条件下,“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尤为重要。

  例如昆明到老挝的物流,散货从昆明到万象只要一到两天,每一件0.3立方米的货物运费约100元人民币;车整货物从昆明到万象需时在7天以内,因为途中需换车配货所以慢于散货,每吨运输、通关费约1200到1300元。也有一部分中国商品从珠三角经海运到泰国再转到老挝的,运费与经云南到老挝的差不多,但时间稍长一些。不同区域有不同区域的优势,珠三角是货物原产地,货物走不走云南这条大通道,物流方面的优势尤为重要。云南向东南业运输的货物中,约有10%是云南生产的产品,只有让更多其他区域的优势产品向云南集中,经云南向外运输,才能让物流来去都满载而行,健康运转。

  冷静面对产业优势

  新出台的《意见》要以减轻物流企业税收负担、进一步降低过路过桥收费等方式来促进符合条件的物流企业加快规模化发展,这也在某种程度上控制了运输的成本,给了物流发展空间。但事实说明物流不是“摇钱树”。

  “现代物流”是市场条件下的国民经济基础设施支撑平台,但不要把“现代物流”当成“摇钱树”,建了物流园区,或者建了物流中心、配送中心,就可以一下子“发大财”。供应链整合、物流配送、流通加工等具体物流业务确实可以给企业带来很大的好处,但其收益不是单纯的业务产出,而更多是成本的降低、服务水平提升、市场需求的拓展创造而带来的收益。

  曾经有数十家企业说要建物流中心“发财”。面对这样的想法专业人士只有表示无奈。投入物流产业前,必须弄清楚“现代物流”的本质作用。往往,物流园区、物流中心、配送中心的建设都需要大笔资金的投入,其资本回收期远远不如房地产开发,这个时候,片面依赖利润的追求者——企业去投资建设物流基础设施很不现实。所以,政府应该在现代物流设施建设中起更重要的作用。

  新出台的《意见》虽然细化了许多针对性的政策措施,但各地政府具体实施时,其配套保障措施、优惠策略依然不完善。政府职能部门应该加大力度制定有针对性的地方物流健康发展保障性措施政策,确保《意见》的各项精神落到实处,发挥其积极作用。另外,《意见》明确了“加大物流业的土地支持力度”,千万不要执行“变味”,变成政府高价买卖土地、开发商高价卖房的房地产。

  科学落实产业政策

  开展现代物流设施建设和物流业务,规划建设物流园区、物流中心、配送中心的时候,必须讲科学。这些年,在现代物流设施规划和物流业务的具体运作方面确实存在一些不切实际的做法,有那么一个城市,人口不到20万,其经济也不发达,可人家要规划30平方公里的土地“搞物流”,那个城市还没有20平方公里的建设面积;明明有许多经济性好、效率高、用人少的物流业务解决方案,多数物流企业都怕投入,采用落后的“人背马驼”的方式。这一两年很多部门和地方都在雄心百倍的要建设“公共物流信息平台”,重复投资在所难免。

  促进现代物流还需要在规范化、标准化上下功夫。过路费收取,要有标准,要执行国家的大政方针;物流业务更要规范化、标准化,这样才可能提高效率,才可能有效促进现代物流的规模发展。

  云南的地域条件具有发展现代物流的优势,云南经济发展的“桥头堡”战略,其根本的是现代物流基础设施,只有物流畅通,流通活络,发展才有可能。    作者冉文学系云南财经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教授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