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地方数据->

上海银监局下发通知 禁止个人消费贷款购买商业用房

来源:财经网 作者:采集 发布时间:2011-08-24 10:3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上海银监局日前下发《关于上海市商业地产信贷风险提示的通知》。该文件明确要求今后各银行须严禁个人消费贷款用于购买商业用房,且今后凡是利用贷款购买的商业用房应为已竣工的房源。

  【《财经》综合报道】据上海商报报道,上海银监局日前下发《关于上海市商业地产信贷风险提示的通知》。该文件明确要求今后各银行须严禁个人消费贷款用于购买商业用房,且今后凡是利用贷款购买的商业用房应为已竣工的房源。换而言之,今后购房者如需贷款购买办公楼、SOHO、商铺等商业用房,这些房源必须符合“现房”条件而非现在的“期房”。相关新闻:新一轮楼市限购名单最快8月底出炉部分城市限购压力突显 秦皇岛等14市成焦点限购范围扩大 部分二三线城市出现恐慌性购房住建部公布新增限购城市建议标准

  由于住宅房源的限购和限贷,商业地产用房升温导致商业地产增长迅速。公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商业用房开发贷款、购房贷款同比增幅均在35%以上。不过,今后商业地产的“双不限”优势将随上海银监局的一纸禁令而被打破。

  该文件显示,银监局要求严格执行有关房地产开发贷款和购房贷款的一系列政策和要求,其中包括严禁个人消费贷款用于购买商业用房,对于个人创业贷款等经营性贷款购买商业用房的,应该按照商业用房购房贷款管理规定执行;无论企业还是个人,利用贷款购买商业用房应为已竣工验收的房源;并再次强调对已抵押房产,在购房人没有全部归还贷款前,不得以再评估后的净值为抵押追加贷款。

  数据显示,今年7、8月间,上海市新建办公楼成交面积为35.4万平方米,已超去年三季度累积成交面积的9.0%,保持今年一、二季度间的同比增长态势;供应面积为20.42万平方米,仅占同期成交面积的57.7%。新建办公楼在持续供不应求的情况下,其均价再次升至2.91万元/平方米,较今年二季度时的均价水平上涨15.5%,比去年四季度低点累积涨幅更达60.3%。

  据悉,今年上半年,有超过三分之一的房地产新增贷款投向商业用房开发和购房领域。商业地产信贷已经成为银行竞争的热点,其中有些银行为了短期业绩,放松审贷标准,埋下了信用风险和市场风险等隐患。

  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政策对商业地产整体影响不大。对于以出售型商业物业为主的开发企业来说,这确实增加了项目销售难度;而对于长期持有性开发企业来说,无所谓现房不现房,他们更多地还要依靠物业经营获得更大的收益。同策研究中心分析师张宏伟表示,例如通过不同业态组合,不断对商业购物消费环境进行升级,增加人流,同时将带动租金上涨。这样的话,投资回报率也会逐步提高,物业经营收益就越来越放大。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