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产业数据->

运输行业:BDI反弹空间还有多大?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采集 发布时间:2011-10-14 14:3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8月10中旬以来,在Capesize船的带动下,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BDI从1256点上涨至2127点(10月12日),涨幅68%。干散货船东平均的盈亏平衡点在2000点附近,10月7日以来BDI指数已经连续4个交易日在2000点以上运行。

  近期驱动BDI指数上涨的主要原因:1)受北方冬季气候条件限制,每年入冬前钢厂都会提前储备一部分铁矿石,在中国北方钢厂冬储因素的影响下,8、9月份中国铁矿石进口量分别达到5909万吨和6057万吨,同比分别增长32%和15%,环比分别增长8%和3%;2)受印度政府限制铁矿石出口政策影响,近几个月中国进口自印度的铁矿石逐月下降,而进口自更远产地的澳矿和巴西矿数量则逐月上升,铁矿石运距的拉长有助于在一定程度上消耗过剩的散货船运力;3)日本是全球最大的煤炭进口国,随着地震影响的逐步消除,5月份以来日本煤炭进口量逐月回升,其中8月份达到1638万吨,为年内最大月度进口量;全球煤炭进口增量主要由印度和中国贡献,受国内外煤炭价格倒挂影响,二三季度以来中国煤炭进口量逐月回升,8月份达到1659万吨,同比增长25%。

  4季度BDI有望延续高位震荡格局,但继续向上的空间有限。受中国北方钢厂铁矿石冬储、及北半球取暖煤冬储的双重拉动,4季度是全球干散货运输市场的传统旺季。统计数据也显示:在过去的2000年-2010年11年时间里,其中9个年份的四季度BDI指数都显著高于三季度。预期在季节性需求的驱动下,4季度BDI指数有望维持高位震荡格局。但在中国及全球经济增速放缓背景下,全球干散货海运量增速难以出现趋势性上升,同时由于新船下水量仍处于历史高位,预期BDI指数继续向上突破的空间相对有限。

  10月份以来,香港主要航运股强劲反弹。其中:中国远洋(1919.HK)、中海集运(2866.HK)、中海发展(1138.HK)、东方海外(0316.HK)、中外运航运(0368.HK)

  分别上涨57%、52%、38%、28%和24%。而同期恒生指数涨幅仅为15%。近几个交易日以来港股航运股大幅跑赢恒指的主要原因是:1)1-9月香港航运股跌幅远超恒指,至9月底主要航运股PB已经跌至0.5倍PB左右,处于历史最低水平附近;2)BDI持续反弹,且10月7日以来有效突破2000点左右的盈亏平衡点。

  A股航运股估值处于历史最低区域,若市场反弹则存在交易性机会。近两个交易日,在大盘反弹情况下,A股航运股也出现强劲反弹,并显著跑赢同期上证指数。

  从估值角度看,目前A股航运股PB水平跌至1.4倍PB左右,基本处于历史最低估值水平附近,且相对市场整体估值水平折价40%左右。可以说是“最差的时候、最低的估值”,航运股股价已经对行业基本面进行了充分反应,估值继续下降的空间已经不大。短期来看,如果市场继续反弹,A股航运股超跌之后存在交易性投资机会,建议关注中国远洋、中远航运、中海发展、中海集运、招商轮船

  但长期看,行业趋势性投资机会的来临还需要等待供需基本面的实质性好转。

  风险提示:全球及中国经济衰退风险。

  

分享到: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