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分析解读->

专家解读:如何看待当前工业景气

来源:网络 作者:中国产业网 发布时间:2012-07-31 09:3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解读人: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 潘建成

  二季度,中经工业景气指数和中经工业预警指数在一季度下滑的基础上继续出现双双回落,其中工业预警指数进入略显偏冷的“浅蓝灯区”。

  在上半年经济增长“破八”的背景下,许多人对当前的工业经济形势感到担忧,甚至有人提出要再来一次“四万亿”刺激方能解决当前经济中存在的问题。如何看待当前工业经济形势呢?

  工业经济增长缓中趋稳

  从工业景气指数的走势看,虽然二季度继续回落,但回落幅度比一季度收窄,且目前水平仍高于2009年一至三季度。从月度工业增长变化可以看到季度内工业增长比较平稳的现象,4月工业同比增速比3月回落2.6个百分点,5、6月则反比4月回升0.3个和0.2个百分点。

  从工业景气的构成看,除了税收明显下滑外,销售、用工增长的回落幅度均有所放缓,企业利润降幅收窄,出口增长平稳,投资已现回暖信号。从预警灯号的变化看,与一季度相比,预警指数构成的10个指标最明显的变化就是税收由绿灯直接变为蓝灯,其他指标变化不明显。也就是说,二季度工业预警灯号从绿灯区进入浅蓝灯区,主要受税收的变化影响。而税收的下滑,除了工业销售收入增长放缓、利润下滑等原因外,也是结构性减税等主动调控的结果,是有利于未来工业经济回暖的。

  事实上,税收一般情况下可以作为判断行业景气状态的指标之一,不过对微观企业来说,在主动减税的背景下,税收的下滑有可能提升企业的景气度。从企业景气调查情况看,根据全国12000家工业企业的调查结果,二季度工业企业景气指数为129.2,比一季度提高6点。因此,尽管二季度工业经济发出偏冷预警,由于其受税收下滑影响较大,而并非工业内在动能明显减弱,这一预警应是轻度的,工业经济整体上呈现缓中趋稳的态势。

  目前工业经济缓中趋稳,与二季度以来包括上述结构性减税在内的稳增长系列措施的先后出台相关。从景气分析结果看,进一步剔除随机因素后,中经工业景气指数回落幅度比未剔除随机因素的指数值低1.7个点,体现了预调微调政策的成效。

  结构调整成效显现

  本轮工业经济增长的回落,一定程度上是宏观调控的结果。在宏观调控的作用下,伴随着投资增长的回落,对上游高耗能产业产品的需求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上游产品价格明显回落。2012年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从3月开始出现同比下跌,其中主要是工业生产资料价格下跌1.2%所致,生活资料价格其实仍保持上涨;作为重要工业原材料的钢铁和有色金属材料价格更是分别下跌4.3%和4.9%。随着需求的回落,钢铁、有色金属、水泥等产品产量增速均比去年大幅度下滑,乙烯、平板玻璃等产品已出现同比下降。

  上述结构调整对节能减排和控制通胀均产生显著成效。发电量的同比增速从年初的7%左右以下降到6月份的同比零增长,对于上半年7.8%的经济增长来说,意味着单位GDP能源消耗明显下降;上游产品价格的下跌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通胀压力,二季度消费品价格涨幅同比持续回落,从3月的3.6%降为6月的2.2%,环比则连续三个月出现下跌,其中6月单月跌幅达到0.6个百分点。

  在投资需求回落的情况下,消费需求的平稳增长成为缓解工业经济下滑态势的重要力量。二季度企业景气调查结果显示,制造业中景气度居前10的行业(景气指数超过135这一比较景气水平)为医药、饮料、食品、农副食品加工、烟草、仪器仪表、印刷、木材加工、家具、电气机械,其中大多为下游消费品行业。在消费的带动下,二季度汽车产业呈现一定程度的回暖迹象,一季度汽车产量同比基本上是零增长,二季度增幅高达16.5%。消费贡献的增长,意味着改变经济增长对投资过度依赖这一转型成效得到初步显现。

  下半年可望温和回暖

  多重信息显示,下半年工业经济将呈温和回暖态势。在未充分考虑政策性因素的条件下,模型预测下半年工业景气呈温和探底回升态势;如果考虑到上半年稳增长举措成效的渐次显现,以及下半年新政策的出台,回暖态势可望更加明显。

  企业景气调查也支持这一判断。调查结果显示,二季度反映工业企业对未来经营状况判断的预期景气指数为130.8,比对当前经营状况判断的即期景气指数高3.9点,比一季度预期景气指数高2.6点,显示企业家对未来谨慎乐观的预期。订货情况为企业家的谨慎乐观预期奠定了市场基础。二季度调查结果显示,当前80.3%的工业企业订货处于“正常水平”(53.7%)或“高于正常水平”(26.5%),比一季度提高1.7个百分点。

  近期房地产市场的回暖也将有力地促进工业经济的回暖。1至6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10.0%,降幅比1至5月份缩小2.4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同比下降5.2%,降幅比1至5月缩小3.9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下滑态势双双有所遏制。企业景气调查结果显示,二季度房地产企业景气指数为109.2,比一季度温和回升1.2点,表明房地产业呈现温和回暖迹象。房地产市场的回暖势将对促进整个工业经济的回暖产生积极作用。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