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分析解读->

董秀成:成品油价格呈上扬趋势 或将加大通胀压力

来源:网络 作者:中国产业网 发布时间:2012-07-31 09:3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董秀成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国内成品油价格将呈现“稳中有升”的趋势,此次发改委上调油价对国内石油消费的过快增长会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但值得注意的是,原油价格上涨将使我国通胀压力进一步加大。

  国家发展改革委自7日零时起上调汽油、柴油价格,这是2011年以来发改委第二次上调成品油零售最高限价,也是自2008年底新的成品油定价新机制实施以来汽油价格上调幅度第二次达到每吨500元及以上。

  93号汽油未来价格走势取决于国际市场

  油价调整后,北京地区97号汽油零售价已达每升8.36元,我国成品油零售价格首次进入“8”时代。那么93号汽油将来会不会也突破8?对此,董秀成认为这还要取决于下一步国际石油市场的稳定程度,“无论是93号汽油还是97号汽油,它们之间总是会有一个差价,至于说什么时候它能达到8,或者什么时候达不到,我们很难做出准确的判定。”

  在董秀成看来,发改委此次上调油价的幅度之所以相对较小,是因为发改委按照《价格管理办法》进行调整价格的时候,没有完全按照价格机制测算公式测算出油价调整尺度,在价格测算值的基础上做了一些调控,这一做法也是出于各方面因素的考虑,但总体来说这次调价还是比较适度的。

  石油价格的“倒挂”需要有一个度

  据了解,我国实行的是与国际接轨油价机制,即根据国际油价的变来调整国内油价。近年来,我国石油进口越来越多,如果进口油价上涨了,而国内成品油销价不相应上涨,那么势必出现炼厂销售的成品油价格反而比购进的原油价格便宜的“倒挂现象”。

  董秀成表示,实际上目前我国国内的成品油价格与原油价格还是存在很大差距的,政府一方面希望油价有一定适度上升,随着国际油价变动,这样可以尽量避免内外差价过大,但同时他们又担心油价上涨会造成通货膨胀,所以这里面存在一个很大的矛盾。

  董秀成认为油价“倒挂”现象,是说我们国内的成品油和周边国家成品油之间的差距还是存在的,但是这需要有一个度,如果过大的话,那么石油进口问题就难以得到保障,有些不法分子也会利用这一点从中谋取利益。

  成品油价格上涨肯定不利于抑制通货膨胀

  事实上,我国原油的对外依存度较高,据相关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的原油日进口量约为479万桶,对外依存度高达55%以上。“国际原油价格的上涨将会引起我国的物价水平上升,从而使得我国的通胀压力进一步加大。”董秀成对记者强调。

  他说,随着原油价格的上涨,下游以石油衍生品为原料的生产企业的成本压力将会加大。而企业为了缓解成本上升的压力,将会采取涨价等措施将部分成本转移给消费者。

  另外一方面,董秀成表示,成品油价格上升对CPI会造成一定的影响,但程度是有限的,它确确实实会产生一种递推效应,因为目前因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的原因而涨价的行业越来越多,现在已经扩大至人们的日常生活领域。

  董秀成最后表示,“未来随着世界经济的逐渐复苏,中东局势的影响,再加上美元的变化以及金融市场炒作等各种因素交织在一起,国际油价还将呈现上扬的趋势。因此国内成品油的价格也将随之上涨,即使调整,幅度也将会很小,它与国际油价的走势有一种相互影响的关系。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