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分析解读->

华生:CPI持续下降与稳增长扩大内需无直接矛盾

来源:网络 作者:中国产业网 发布时间:2012-08-09 16:4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7月CPI同比涨1.8%,涨幅两年半来首次跌破2%;环比上涨0.1%。7月PPI同比降2.9%,环比降0.8%。

  对此,燕京华侨大学校长、经济学家华生表示,7月CPI数据再创新低,但是符合大家的预期。华生认为,CPI持续下降与稳定增长扩大内需没有直接的矛盾。

  华生说,“一方面经济还在减速,另一方面去年下半年采取的物价上涨的翘尾因素影响比较大,两个因素的影响使CPI处于下行的区间。”

  近日央行发布报告称,下一步将延续宽松货币政策以稳增长。而在低通胀的背景下,业界判断8月或迎来再度下调存准率的时间窗口。对此华生表示,在CPI继续下降的情况下,给了后续政策更大的操作空间,预计可能会再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

  最后,华生表示,CPI的降低跟从去年开始的宏观政策的调整有关联,预计还会在低水平继续维持一段时间。在谈到CPI与稳增长扩大内需的关系时,华生认为,CPI持续下降与稳定增长扩大内需没有直接的矛盾。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