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分析解读->

郭田勇:CPI符合预期 需求不足是重要下滑因素

来源:未知 作者:中国产业网 发布时间:2012-08-09 16:4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8%。其中,城市上涨1.9%,农村上涨1.5%。对此,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601988)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在接受中新网财经频道采访时说:“CPI上涨1.8%基本符合预期,之前的预测就是2%以内。”

  此前,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曾表示:“中国经济遇到的是停滞性通货膨胀,并非通货紧缩。”

  中国是否进入了滞涨时期?对此,郭田勇表达了不同看法。他认为,如果是滞涨来临,CPI就不应该再有所下降,而是应该继续上涨。“但是我们应该承认,CPI的走势和经济增长率的走势通常是同方向的。因为现在经济增速出现一定下滑,所以潜在的社会总需求呈现一定程度的减弱。这既是经济增速下滑的一个原因,同时也是导致CPI下行很重要的一个原因。”

  在消费能力与需求有所降低的情况下,应如何稳增长?对此,郭田勇表示,从宏观政策上要合理的搭配,能够引导需求。“另一方面,我们谈的调整经济结构。其中很重要的就是要增加有效供给的问题。因为需求不足既有需求本身的因素,但是也有供给方面的因素。无法形成有效供给,就没有办法来引导需求。供给方面要调整结构,引导企业的创新转型。”他说。

  最后,郭田勇表示,希望未来的财政政策,在改善供给、降低企业成本、调整经济结构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