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分析解读->

房地产调控手段或寻求转向

来源:未知 作者:韩旭 发布时间:2012-10-19 09:3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10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表明,9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有31个城市环比房价上涨,房价上涨城市较8月份减少5个。值得注意的是,具有“楼市风向标”之称的四大一线城市北、上、广、深连续2个月环比全面上涨,其中9月广州涨幅最高,为4%。

  就在同一天,据新华社报道,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经济形势座谈会上提到,楼市调控初见成效,但依然不稳定,必须坚持调控政策不动摇。长期来看,楼市调控需逐步完善,更加注重市场和法制手段。

  一线城市环涨

  上述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商品房销售面积6844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0%,商品房销售额40354亿元,同比增长2.7%。这表明,商品房销售价格在全面上涨。

  北京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介绍,从城市类型来看,前9月,一、二线城市表现最为出色,同比分别增长14%和29%,而三线城市的表现较差,同比微增5%。其中,具有“楼市风向标”之称的四大一线城市2个月环比全面上涨,其中广州涨幅最高,上涨0.4%。

  对此,张大伟分析认为,二季度以来,一线城市的楼市回暖,消化了大量库存,市场开始出现供应不足的现象,也逐渐拉动了整体楼市的成交价格。

  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曾对记者表示,通过工商联的调研,目前地方二三线城市的房产过剩问题已经明显,而房产销售出现一线城市热的现象,也说明了刚需和投资性需求都认为一线城市房产才有持有价值。

  与此同时,土地市场也出现了一线城市和二三线城市的分化。K8·黄金湾首席执行官申威表示,8月份以来,北、上、广、深、杭成为大型房企圈地的重要目标,但部分三四线城市的土地市场依然延续冷清,摊平了9月份整体的土地市场数据。

  张大伟表示,前9月,房企本年到位资金6.8万亿元,同比增长10.1%,房企的资金链得到明显缓解,四季度也将加大在土地市场的动作,供需矛盾突出的一线城市防“地王”的压力也将增大。

  调控手段转向?

  北京大岳咨询公司总经理金永祥指出,这次温家宝总理对房地产调控的讲话中,最让人们关注的是提到今后要更加注重市场和法制的手段。

  这是否意味着房地产调控手段会在年底出现转向?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认为,导致楼市调控不稳的根本原因在于,当前的楼市调控依然以“限购”、限价等行政性的办法为主,缺乏长效的调控机制。

  但是,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认为,本轮调控政策下,楼市趋于稳定,说明现行办法还是可行的,应该确保连续性和稳定性。

  一位接近住建部的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称,年内楼市调控的方向不会大变,为了确保调控效果的稳定,将抓紧研究楼市调控的长效机制和储备政策。

  广东房地产协会会长蔡穗声在“中国房地产高峰论坛”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房产税是楼市调控的长效机制建立的重要一环,但短期来看,房产税试点全面铺开的可能性很小。”

  房产税扩大范围征收,不可避免要涉及征地制度以及现行土地出让“招拍挂”规则的改革。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副部长、研究员刘守英认为,现行的土地制度包括“招拍挂”,对于支撑前30年的经济发展和城市化作用明显,但也存在地方政府过度依赖土地财政,而消减楼市调控执行动力的情况。应加快土地、财政、税收、金融综合配套改革,完善土地增值税,规范土地融资机制,实现土地增值收益的公平分配。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