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分析解读->

四川震灾的经济反响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13-04-23 09:4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突如其来的地动山摇牵动了亿万中国人的心,从中央到地方,从政府到民间,看到一场举国参与的生死救援,在痛心和感动之外,还带来了一种新的坚强。

  在具体统计数据出来前,谁也无法估计这场地震会产生怎样的影响。不过,随着救援工作的有序展开以及相关信息的及时披露,其短期冲击也被快速消化,投资者对地震造成的心理恐惧也有所消除。

  从4月20日雅安芦山地震截至到发稿,中国股市表现平稳。地震并未给市场带来过多的冲击,同时灾后重建概念股的集中涨停和四川区域概念股的集体上冲反倒为市场制造了不小的热点效应。这从中透露出一个信号:信心不是那么容易被击垮的。

  震灾的影响可以分为宏观方面和微观方面。

  从宏观方面看。从98年的洪灾到2003年的非典到2008年初的雪灾以及2008年“5•12”汶川地震,都给经济带来了较大的负面冲击。据统计,1998年全国共有29个省市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农作物受灾面积3.34亿亩,直接经济损失2551亿元;而2003年非典的直接经济损失为110亿美元左右;2008年初的雪灾波及全国近20个省市,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超过千亿,农作物受灾面积近2亿亩,绝收2530万亩;2008年汶川地震造成直接经济损失8451.4亿元,文物损失、档案损失和生态环境破坏等间接损失未入统计。

  结合当时的经济形势,这几次重大灾害都是在宏观经济本身就面临严峻考验的时候,1998年,在亚洲金融危机波及中国的背景下,长江流域的洪灾使得GDP增速又下降1 个百分点。2008年初雪灾给GDP带来的减速也接近1%。2008年汶川地震使GDP下降不到3%。与汶川地震相比,雅安地震造成的经济损失要小很多,从已经披露的数据来看,目前所造成的经济损失还未至百亿,其对全年GDP的影响或主要体现在小数点后一位的变动。目前中国GDP总量大约为50万亿元,假设雅安地震造成的经济损失为1000亿元,对GDP的影响就是0.2%。

  尽管鉴于雅安地震的区域性和破坏性对中国经济整体影响有限,但是相比于汶川地震,今年的形势也许更为严峻。2007年中国经济出现过热迹象,中国政府出手调控,2008年首要任务是抑制通胀,雪灾和地震的发生仅是增加了调控CPI的难度。而今年不同,中国一季度经济复苏呈现进一步减弱迹象,同时今年M2规模或超100万亿元,在首要任务稳增长和警惕通胀的双重压力下,新一届中国政府遇到了严峻的考验。

  此外,四川是中国农业大省,也是生猪饲养最大的省。四川可耕地面积占全国总耕地面积的8.2%,2006年谷物产出占全国总产出9.2%,大米产出占全国9.4%。此次地震有可能加剧粮食与生猪紧张的预期。同时,灾后重建将推动固定资产投资加速增长,进而给建筑材料价格形成进一步的上涨压力。

  从微观方面看。雅安地震直接影响当地的多家上市公司,部分位于灾区的行业和公司可能遭受损失,包括四川、重庆境内的交通运输、通信运营商、旅游酒店、房地产以及电力供应等行业。

  不过,灾难带来的负面冲击和灾后重建带来的投资扩张是反、正两方面的因素,应该综合来看,从洪灾到雪灾,从非典到汶川,灾难发生后都有一个共同的投资主题:灾后重建。短期与救援相关的医药等行业、中期建筑、水泥行业或因地震迎来利好。

  灾后重建从经济学意义上的确有利好倾向。但从福利经济学角度看,国家财政向灾区倾斜,就意味着其他地方的财政被紧缩,因此地震带来的终究还是损失。此外,汶川地震灾后重建过程中,也有关于过度投资和重复建设的争论,如何把握重建力度将是中国政府面临的又一项艰巨任务。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