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分析解读->

GDP受“房市”遇阻 谁来承接增长重任?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13-04-25 14:3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前不久,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7.7%。尽管房地产业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9.9%的表现相当抢眼,而且借助“国五条”将激发房地产热,为二季度GDP增长创造条件,但整体形势仍然低于多数分析人士的预期。在数据公布前后,华尔街各大投行、世界银行等国际经济机构相继下调了中国GDP增长速度的预期。

  美银美林经济学家陆挺在点评中国一季度GDP数据时表示,楼市调控的有利亦虚弱了固定投资的增长动力。那么,失去了房地产的支撑,谁将挑起未来中国GDP的大梁?

  上海车展前夕,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发布了今年第一季度国内狭义乘用车产销情况,其中,累计生产436.2969万辆,同比上涨16.3%;销售更是达到了420.947万辆,同比增幅高达19.2%。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饶达认为,在楼市和股市低迷的情况下,汽车业无疑就成为拉动经济的主导产业。

  “国家应该把汽车业做为先导行业。汽车工业得到的政策支持还很少,曾经的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是对有车者的使用优惠,但对购车者没有优惠。但现在需要促进新车销售对GDP的贡献。”饶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而根据近日北京市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联合发布的统计数字显示也印证了这一分析。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9.1%,增速同比提高4.6个百分点,比上年全年提高2.1个百分点。汽车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仍然是带动工业回升的主要力量,三个行业分别增长38.3%、22.8%和15.3%,对规模以上工业的贡献率合计超过八成。

  为了保证GDP的增长,中国在2009年和2010年出台政策刺激汽车购买,但是这种过度的刺激使矛盾和麻烦提早出现。对此,饶达认为,如果提前十年就把汽车市场在增速控制在15%,中国汽车市场仍然是世界上发展最快的。

  而随着最近一段时间国内对新房价格的调控,反而造成房产泡沫越来越大,“泡沫破裂将坑害所有的公民,还会使经济倒退3-5年”。

  饶达认为,与房价调控相反,对于汽车方面的政策调整往往会导致购买者支付更高的成本。这也使其在国内实施不仅更加艰难,也不能一步到位。需要逐步推进相关政策的实施,才能在稳定的状态下支持经济转型。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