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分析解读->

分析称融资规模或虚高 GDP增速放缓凸显反差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13-05-06 14:5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为6.16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2.27万亿元,同比增长58%。

  “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大幅增长,是企业融资需求回升的体现,传递出经济稳步复苏的信号。”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表示,当季人民币贷款增加较多,但占比大幅下降,表明社会融资渠道、市场、产品、机构日益多元化发展,可以充分满足实体经济多样化的融资需求。

  数据显示,一季度信托贷款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的13.4%,同比高8.8个百分点;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占比为10.9%,同比高4.9个百分点;企业债券占比为12.2%,同比高2个百分点。

  “随着融资结构不断优化,企业尤其是大型企业更倾向于通过发债来融资,企业债券融资占社会融资规模比重还将继续上升。”鄂永健认为,一季度债券融资快速增长,同流动性相对宽松环境下市场利率较低、企业发债成本较低有关,也与国家鼓励直接融资、出台政策优化融资结构分不开。

  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长58%,但同期GDP增速仅为7.7%。高速增长的融资为何并未带来较高的经济增长?会不会增加未来的通胀压力?

  “社会融资规模大幅增加,一方面是因为房地产交易导致居民贷款增长快速,另一方面也因为存在大规模的‘借新债还旧债’的现象。”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说,一季度企业债券净融资增加较多,但许多企业的债券募集资料显示,发债用途包括归还银行贷款和偿付利息,这可能导致社会融资规模“虚高”。

  潘向东认为,鉴于企业债券等直接融资占比较大,目前高企的社会融资规模并不一定意味着货币过多和通胀压力,但其增速快速攀升与实体经济增速放缓形成明显反差,表明金融体系与实体经济体系存在一定背离,仍有相当规模的货币信贷资源没有流入实体经济。

  近几年来,金融机构纷纷采取贷款派生存款、存款派生贷款、相互拆借资金,相互购买债券和理财产品等“以钱炒钱”的手段,使得大量货币信贷资源在金融体系内部“空转”,造成了社会融资总额高速增长而许多企业的融资需求难以满足的局面。

  “一季度社会融资超预期但经济增速不及预期,还因为从资金到投资的通道不畅。”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微博]表示,当前民间投资的热情高涨,但有效投资增加不多,民间投资亮点不多。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3月,全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36763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4.1%,增速比1月至2月回落0.5个百分点。不过,民间投资在整体投资中的占比呈上升态势。3月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63.3%,比1月至2月提高了1.9个百分点。

  “民间投资是发展实体经济的主力军,当前还处于转型升级的阵痛期。”鄂永健说,有关部门应进一步放松管制,优化市场环境,切实促进民间投资持续健康发展。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