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数据要闻->

4月出口增长14.7% 贸易顺差181.6亿美元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13-05-09 09:1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海关总署 昨日公布数据显示,前4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3307.5亿美元,同比增长14%。其中,出口同比增长17.4%,进口同比增长10.6%。4月进出口总值3559.6亿美元,同比增长15.7%。其中,出口同比增长14.7%,环比增长2.7%;进口同比增长16.8%,环比下降7.7%。4月贸易顺差181.6亿美元,收窄1.7%。

  分析人士认为,境外游资通过虚假贸易途径进入中国以赚取人民币升值及利差收益,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近期外贸数据失真。随着相关部门监管政策的落实,未来数月外贸有望回归到正常水平。

  贸易增长虚高

  在海通国际首席经济学家胡一帆看来,贸易快速增长的主要贡献来自香港和台湾,但中国大陆方面的数据远远高于这两地的海关统计数据。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虚开贸易发票获取出口退税和获取香港与内地间利差收益现象较为突出。“以出口到香港的强劲增长为例,香港货物出口量同比增长57.2%,但出口至其他主要出口目的地的货物量则没有出现相应的剧增,这反映了出口货物的开票问题。”

  “从出口和进口商品种类也可看出贸易增长虚高情况。”胡一帆称,4月高科技产品出口和进口同比分别大幅增长25.5%和41.7%,但其他类别产品增长明显较弱,多数进口商品(不包括高科技产品)实际上表现出同比下降趋势或微弱的个位数增长。

  胡一帆表示,需要关注的是,中国与其他主要贸易伙伴的贸易情况,基本上与各贸易伙伴的经济复苏情况相符,外需疲弱的态势仍然明显。

  从海关统计数据可看出,前4月,内地与香港双边贸易总值为1505.9亿美元,同比增长达到66%。尽管相较一季度71.2%的高增速略有回落,但仍远高于往年20%左右的增长。在与主要贸易伙伴双边贸易中,对欧盟、日本贸易下降,对美国 、东盟贸易增长稳定。前4月,中欧双边贸易同比下降1.3%,中日双边贸易总值同比下降8.5%,中美双边贸易总值同比增长9.4%,我国与东盟双边贸易同比增长18.1%。

  出口产品结构缓慢改善

  外汇管理局近日发布通知,要求加强外汇资金流入管理,防范跨境资金流动风险。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外管局通知自6月1日起实施,因此,未来月度外贸数据更能反映真实的外贸情况。随着通知的逐步落实,未来外贸增长将逐步回归到正常水平。

  申银万国宏观首席分析师李慧勇表示,受套利因素影响,当前外贸数据有虚假成分。

  但随着相关措施的实施,未来几个月应能把水分挤出,回归基本面。全年进出口增速会略有改善,但增速不会超过10%。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机电、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同比均维持较高且平稳的增长,而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增长4月有回升但仍偏弱,出口产品结构正缓慢改善。

  分析人士表示,在外需不确定性增强局面下,加快外贸结构调整步伐、提高我国外贸总量在世界贸易额的比重,有利于推进未来我国贸易持续平稳发展。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