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分析解读->

朱南松:制度变革“催热”资本市场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13-05-09 10:0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习近平主席在今年两会上提出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上海证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南松表示:“中国资本市场将因此迎来重大发展机遇。而实现资本市场的‘中国梦’,关键在于市场化、国际化的制度设计,在于宏观经济的平稳发展,并不断壮大机构投资者队伍,正确引导和满足日益高涨的财富投资需求。”

  制度变革带来市场繁荣

  问:你认为如何才能实现资本市场的“中国梦”?

  朱南松:实现资本市场的“中国梦”首先要充分发挥资本市场有效配置资源的作用,提高投资效率和回报,使融资更有效率,为推动经济转型、充分释放改革红利、激发内需的潜力和创新的活力提供坚强的保障;其次,实现“中国梦”就是要让改革开放取得的发展成就转化为资本市场的“牛市梦”,就是要让投资者实现分享发展成果的“财富梦”。而财富梦想的实现应建立在上市公司持续成长和良好回报的基础上;第三,实现“中国梦”就是实现我们在国际市场上商品、资本的定价权,推动全球资源更加有效配置,促进我国优势产业的健康发展。

  问:中国资本市场未来将呈现什么特点和趋势?

  朱南松:实践证明,每当我国资本市场发生重大制度性变革和进行市场化改革之时,就能充分激发广大投资者的参与意识和投资热情,资本市场呈现欣欣向荣的兴旺景象;反之,资本市场与经济发展内在需求脱节时,市场就会陷入低迷期。

  展望未来,我国资本市场将呈现几个特点:一是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二是资本市场未来在发展新兴经济、推动经济转型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三是多层次的资本市场逐步形成,能够满足各种风险收益偏好投资者的需求;四是上市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三公”原则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投资者权益得到有效保障;五是机构投资者资产管理向财富管理转型,队伍不断壮大,涌现出国际化的卓越财富管理公司。

  出台政策鼓励海外投资

  问:证大投资作为一家老牌私募,在发展过程中感到还需要哪些实际的政策支持?

  朱南松:新《基金法》今年6月正式实施,使我们真正有了归属感,同时未来证券投资、私募基金等非证券经营机构可申请变更为专业化的证券公司,也让我们看到了多元化经营的希望。“入伍”成功可以有效缓解私募在经营上遇到的瓶颈问题,希望有关部门尽快落实细则,加快实施步伐。建议监管机构和行业协会,对于申请加入协会组织、自愿接受监管的各种(类)资管机构,积极给予回应,按规定及时办理有关登记注册手续,成熟一个发展一个,成熟一批发展一批。

  问:从“走出去”角度,你对政策有何建言?

  朱南松:资产全球化配置是证大投资的发展战略,也应该作为我国财富管理行业的发展战略。在实施“走出去”战略、全球化配置资产的同时,我们还可以学习和借鉴国外优秀资产管理公司的成功经验,加快投资理念和交易手段的相互融合,培养和锻炼出一支精英队伍。为此,我们希望监管机构能够多出鼓励政策,方便我们的境外投资业务。建议不断发展和扩大境外人民币流通和结算范围,使之逐步成为国际上商品、资本定价和交易结算的类基础货币;同时形成人民币稳定的汇率预期,为我国财富管理走向世界创造有利的外部环境。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