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分析解读->

专家:蔬菜是CPI走高主因 今年物价不会大幅攀升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13-05-10 09:4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5月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4月份CPI(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环比上涨0.2%,同比上涨2.4%。CPI由3月份的环比下降转为4月份的环比上涨,同比涨幅比3月份扩大了0.3个百分点。专家认为,蔬菜价格上涨是CPI走高的主要原因,随着天气转暖,未来蔬菜价格将会下跌。从总体看,随着中国经济在7%到8%新的合理区间平稳运行,今年CPI不会出现大幅攀升。

  鲜菜推动CPI再上涨

  “鲜菜价格上涨较多是推动CPI上涨的主要原因。”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分析认为,4月份鲜菜价格环比上涨11.2%,影响CPI环比上涨约0.36个百分点,影响程度大于0.2%的CPI环比总涨幅。通常情况下,4月份的鲜菜价格比3月份都会有所下降,但是今年4月份鲜菜价格环比不降反升,情况比较特殊。气温偏低和降水偏少,使鲜菜的正常生产和供应受到影响,导致价格上涨。据测算,如果剔除鲜菜价格上涨的影响,4月份不包括鲜菜的CPI环比下降约0.12%

  “鲜菜价格推动占到了90%左右的因素。”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吴庆表示,鲜菜的价格变化和很多因素有关,比如与意外的天气、运输以及禽流感等因素有关,当这些因素消失以后,鲜菜价格是很容易复原的,所以这种变化只是短期的波动。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也认为,CPI上涨主要由于食品价格环比上涨明显,尤其是蔬菜、水产品、牛羊肉的价格上涨较快。而非食品价格则有升有降,油价保持平稳,房租涨幅有所回落。

  PPI下滑显增长隐忧

  然而,相比于CPI涨幅尚在市场预期之内不同的是,4月份PPI(全国工业生产者物价指数)同比下降2.6%,已连续14个月出现回落,令市场普遍产生担忧情绪。

  “4月份CPI和PPI数据出乎整体预料,CPI数据好于预期,而PPI数据差于预期,呈现两头扩散的特点。”连平表示,尤其是PPI环比出现下降,凸显当前经济增长仍显乏力、总需求扩张不足。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也表示,PPI继续下跌,说明当前更多的经济着力点不是在实体经济上发展,而是在投资和投机市场上等待观望,这个数据与当前经济现状是吻合的,对于经济发展前景是不正常的。

  不过,PPI的下滑对抑制CPI上涨也有一定积极影响。吴庆认为,中国的物价存在一个传递因素,即现在PPI变动的趋势就是一个生产周期以后CPI的变动趋势。从数据来分析,采掘工业价格环比下降了1.6%,原材料工业价格下降1.3%,加工工业价格下降是0.3%。由此来看,工业生产的内部也是靠近产业链前端的价格下降得比较多,靠近产业链后端的价格下降得比较少,这说明前端的传递刚刚开始影响我们的产业链,还会向产业链的下端传递,所以可以判断工业生产的出厂价格很有可能进一步下降,而生产价格的进一步下降还会继续传递到CPI上面。

  通胀压力平稳可控

  对于未来CPI的走势,专家普遍表示乐观。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晓蕾认为,从4月份CPI的数据可以看出中国的通胀压力是可控的、平稳的,不需要过多干预。在短期内,季节性因素对食品价格的影响都会使CPI发生波动,而总体来看,今年的经济增长比较平稳,通胀压力不大。

  连平也表示,上半年CPI将会保持平稳,涨幅将在2%到2.5%之间运行;下半年CPI可能会进一步上升,在禽流感疫情过后,对猪肉、鸡肉、蛋类的需求会得到释放,相关产品价格将会明显反弹,到时CPI可能会出现明显的跳升。全年CPl同比涨幅预计在2.8%左右。

  CPI的变化轨迹也引发了市场对降息预期的升温。吴庆认为,现在有必要考虑降息,因为全球主要货币的利率都在下降,中国的利率维持不变的话就会导致一种套利的机会,而这将导致国际游资向中国转移。

  不过,在连平看来,未来货币政策仍将保持稳健的基调,并保持流动性的相对宽松,但考虑到房地产调控等因素,连平认为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的空间不大。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