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分析解读->

专家:产业聚集形式若不升级 十年内将被淘汰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13-05-14 09:2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小微企业生存发展难在哪?主要还是缺资金。银行机构贷款准入门槛太高,让小微企业望而生叹。上海支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建臣在近日接受国际在线记者专访时分析了现今小微企业的融资环境,并建议通过产业生态链聚集的形式从根本上解决小微企业融资困难,他主张国家扶持发展科技型小微企业。

  小微企业须从横向竞争转为纵向合作

  潘建臣表示,小微企业现在遇到内、外部环境的共同压力,一些由传统宗族观念延伸出来的小微企业内部处于恶性竞争的状态,增长方式也不适应外部经济大环境,如果不进行结构调整将会面临灭顶之灾。

  潘建臣说,现在中国已经到了产业升级转型的关键时刻,未来十年的经济发展主要是量向质的转变。原来我国的企业都是以扩充规模作为提升效益的基本手法,这在未来已经行不通了;但是目前中国的一些小微企业还是处在这种不健康的状态之下,产业聚集是横向的,不是良性的,而是恶性的竞争。

  “一些产业聚集的形成与中国的宗族观念有很大关系。举例来说,原来我们是一家人办一个厂,当效益好了,一些亲戚也跟着办起了厂子,慢慢传到整个镇子,这个镇就成了产业聚集地。这种竞争只拼量和价,是恶性的”,他表示。

  “产业聚集这种经济形态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如果不进行产业升级,十年之内将会不复存在”,潘建臣预言,首先,土地、能源、交通运输、人力资源等的成本现在不断增高;同时,结构性调整导致一些劳动密集型产业逐渐导入到欠发达国家,“这些企业现在自己朝不保夕,用量变来创造效益已经不可能了”,他说。

  要想解决小微企业面临的困境,一方面传统优势产业的竞争力要作为核心继续保持,另一方面要把产业从横向聚集转变为纵向聚集,潘建臣表示,“当一个城镇发展成为高科技产业园,核心技术的企业要带动一条链子,以技术和资本为纽带,不形成恶性竞争,而是互相依托的关系。每个地方的城镇根据自己地方的产业特色,改造原来的产业,同时通过资本和技术两条线路,让原来小微企业聚集的城镇形成良性的、相互促进的产业生态链。”

  他同时表示,这样的产业生态链可以从一定程度上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小微企业围着大产业集团,虽然也会有竞争,但是资本自始至终贯穿在里面,对解决融资问题有帮助。

  国家应扶持科技型小微企业

  潘建臣分析,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从根本上讲属于政治问题,拿温州金融改革举例,现在很多专家提出推出更多的针对小微企业的贷款公司,实际上是高利贷的合法化,表面上看这些贷款公司的利率并不高,但是加上服务费、咨询费等,小微企业融资的成本一点也没有减小。

  目前我国的小微企业融资是一种病态状态,唯一的解决途径就是引入市场的竞争机制,潘建臣建议,“现在中国那些县级市的银行风险意识很强,对待小微企业贷款比较严苛,站在银行的角度看并没有错。但是仅仅依靠小额贷款公司和村镇银行为小微企业提供贷款资本又是不现实的,这些机构的根本目的还是盈利。要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必须推出定位于科技型小微企业的政策性银行,类似于国开行以优厚政策对战略产业的扶持,主要帮助小微企业,为他们提供贷款,帮助他们把目前的困境打破,真正促进市场的良性竞争。”

  潘建臣最后分析,现在一些消费品的小微企业,在量向质的转变中,通过技术、产品、工艺的升级等手段是有存活空间、不会倒闭的,只是盈利是多与少的问题。可以看出,国家未来需要重点培养科技型小微企业,科技型小微企业发展空间很大,对我们未来的经济发展方式转型会产生很大影响。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