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分析解读->

4月经济数据疲弱 评:提高企业生产效率是治本之策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13-05-14 10:3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导读】今日公布的工业数据再次说明部分实体经济已经在恢复之中,但是从分地区和分行业的数据看,调整结构的压力还很大,对于整个二季度的经济形势该怎么预判,当前稳增长的难度还不小,难点主要在哪里?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统计局今天下午公布了一组最新数据,4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3%,比3月份回升0.4个百分点。1至4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名义增长20.6%,增速比1至3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2.8%。

  统计局上周已经陆续公布了一些比较重要的经济数据,其中CPI同比上涨2.4%,在2月份短暂冲高之后已连续两个月在2水平运行,明显好于预期。PPI数据差于预期,同比下降2.6%,创下自去年11月份以来的新低。这凸显出当前经济增长仍显乏力,总需求扩张不足,但是投资类产品的进口出现了明显增长,设备制造业、金属制品业等明显恢复,显示实体经济投资需求正在部分恢复之中。

  今天公布的工业数据再次说明部分实体经济已经在恢复之中,但是从分地区和分行业的数据看,调整结构的压力还很大,对于整个二季度的经济形势该怎么预判,当前稳增长的难度还不小,难点主要在哪里?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世界经济研究室副主任张茉楠对此作出评论。

  上周国家统计局陆续公布了一些比较重要的4月宏观经济数据,其中4月份的PPI同比下降了2.6%,创下了去年11月以来的新低,让人感到当前的经济增长依然显现出了乏力的迹象。而今天公布的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了9.3%,比3月份回升了0.4个百分点,对于这个数据该怎么来解读?是不是说明了部分工业已经处于恢复当中了?

  张茉楠:从趋势上来看,工业增加值的增速从2010年一直都处于调整期,而且呈现持续回落的态势。4月份规模增长9.3%,但实际上比一季度的9.5%回落了0.2个百分点。以工业为代表的,特别是以制造业为代表的中国经济增长处于疲弱期,主要的特征就是弱复苏。尽管是复苏是延续了这个过程,但实际上回升的幅度和态势比较乏力,特别是从制造业的角度来看,包括PMI、PPI的数据回落也反映了整体工业经济增长的这种困境。产出巨额的扩大,内外需的放缓直接导致了工业生产内生动力增长后续乏力,这也是现在经济弱复苏非常重要的特点。

  在整体比较疲弱的数据面前,调结构的任务是不是显得更加重要了?

  张茉楠:因为现在弱复苏的格局决定了宽财政和稳货币的政策主基调在一段时期内不会改变。但实际上支持经济复苏和解决经济的深层次的结构性问题,不可能依赖于中短期的宏观经济政策。另外,经济复苏面临着财政的压力、保证地方债务的压力,整体的宽财政的政策空间其实也非常小。对于中国经济,最大的问题还是结构性的问题,不仅仅是周期性的问题,特别是外需不足,更主要的是整体的工业生产也面临着后续乏力,这个后续乏力折射了当前整体经济转型的困境。

  固定资产投资方面的数据,1到4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名义增长20.6%,增速比1到3月份回落了0.3个百分点。而分产业来看1到4月份的第一产业投资增速比1到3月份加快了0.7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速加快0.1个百分点,但是其中工业投资增速比1-3月份是回落了0.4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增速回落了0.6个百分点,对于这种投资方面的数据比1到3月份有所回落,该怎么理解?

  张茉楠:中国经济的弱复苏,其中的“弱”主要体现在工业增加值方面,工业增加值的弱来自于整体的制造业投资乏力。由于前期的产能扩张非常快,现在库存水平还是处于非常高的态势,比如钢铁和煤炭的社会库存仍处于历史高水平,再加上外需不足、内需的乏力,企业补库存的动力是相当乏力的,所以制造业的投资增速比较低。但是,反观固定资产投资,回升幅度比较大的还是与城镇化和政府投资相关的基建投资,这个更多来自于政府主导。所以,从与工业相关的非政府主导的制造业投资还是比较乏力的。

  在这种艰难的背景,有和应对方法?

  张茉楠:现在大家还在观望短期政策有没有效,但是短期的经济政策无论是财政政策还是货币政策,都没有办法取得稳增长和调结构之间的平衡。很多企业之所以增长乏力,不仅仅来自于基本面的下滑,更多的是转型的困难,一方面企业不知道往哪转,没有市场方向,一部分企业要么把钱去闲置,要么投资其他的资产回报率比较高的领域,这就造成金融热和实体经济冷这种背离的矛盾。

  从中国宏观面的角度来讲,以往依靠于凯恩斯那套扩张需求来引导经济增长的手段确实面临一定的拐点。宏观经济增长的困境恰恰是整体经济活力不足的表现。对于未来的经济政策,应该注重如何把刺激消费、刺激投资转变到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上来,包括如何促进企业研发、技术改造、淘汰落后产能,这才是真正的治本之策。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