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分析解读->

张其仔: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前景相对乐观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13-05-20 15:0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5月2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2013年《产业蓝皮书》发布暨中国产业竞争力研讨会今天上午在北京召开。《产业蓝皮书》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其仔在会上表示,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虽会受到发达国家影响,但前景相对乐观。而发达国家很难在短期之内恢复比较高的经济增长速度。

  张其仔首先对美国 、日本等发达国家产业竞争力变化趋势进行了分析。张其仔认为,美国从贸易竞争力指数和产品出口在全球的市场占有率来讲,这几年一直处于下降的趋势。由于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美国除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受到波及外,对其具有比较优势的边缘性产品的竞争力也造成很大的冲击。从日本的情况来看,这几年的市场占有率和贸易竞争力指数也未出现回升势头。在国际金融危机以后,日本具有竞争力的产品也出现了数量和种类急剧收缩。2006年以后,无论日本居于中心位置的核心产品,还是处于边缘位置具有竞争力的边缘产品,其竞争力都出现下降。

  据了解,与日本不同的是,德国处于产品空间中心的核心产品竞争力下降较少。国际金融危机之后,德国无论是出口的市场占有率还是贸易竞争力指数,基本上是保持稳定的。

  此外,张其仔认为,东南亚国家这几年比较优势的产品开始由边缘性产品向中心区域演化,所以核心产品数量增多,这会对东南亚国家的经济发展增添新动力 。在2006年以前,不包括中国的金砖其他国家竞争优势呈现扩大化的趋势,其中主要表现为向边缘产品挺进,直到2009-2011年不包括中国的金砖四国,在全球核心地位的产品竞争力表现并不好,这一现象值得高度关注。从非洲国家的竞争优势来看,主要表现在边缘性产品增加很多。从未来的一段时间来看,非洲仍将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也是值得中国大力开拓的市场之一。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