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分析解读->

皮海洲:汇丰与官方PMI表面背离内在一致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13-06-04 10:1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6月3日,汇丰中国公布5月汇丰中国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49.2,低于上月的50.4%,同时较之前的初值49.6%也有所调低,创8个月新低。而就在6月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5月中国制造业PMI为50.8%,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这一数据被解读为“经济回稳态势趋于明显”。虽然两个PMI数据表现为背离的走势,但这只是一种表面现象,实际上二者的内在是统一的。

  尽管官方5月PMI数据是上升的,但这并不表明我国经济运行态势就趋于上升。看拉动PMI指数在5月份回升的主要是PMI生产指数,该指数从4月份的52.6%升至5月份的53.3%,上升0.7个百分点;但是与生产指数对应的新订单指数并未大幅扩张,仅仅是小幅上升0.1%个百分点至51.8%,而产成品库存指数则从47.7%升至48.6%,去库存化的进程再度放缓。而且6月3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5月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3%,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这表明我国经济回稳态势并非“趋于明显”,而是处于反复之中,仍然存在不确定因素。这在一定程度上对汇丰5月PMI数据构成支持。

  虽然汇丰PMI与官方PMI表面上背离,但其内在是基本一致的。二者之所以出现背离,原因主要在于样本选择不同,国家统计局的样本中大型企业占多数,汇丰的样本以中小企业为主。而就中小型企业而言,5月份官方PMI的走势与汇丰5月PMI的走势是完全一致的。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PMI数据来看,5月大型企业PMI为51.1%,中型企业PMI为51.4%,均比上月上升;小型企业PMI为47.3%,比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

  汇丰PMI与官方PMI在中小型企业PMI走向上的基本一致,为目前A股市场的行情敲响了警钟。最近一个时期,以创业板公司股票为代表的中小盘个股受到市场的大力炒作。以创业板指数为例,从去年12月初的低点以来上涨了87%,其中今年以来的涨幅也超过了50%。6月3日创业板股指下跌1.95%,显然是5月汇丰PMI终值的公布让市场感受到了压力的缘故。鉴于目前创业板股指高企,投资者有必要提防创业板股票回调的风险。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