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分析解读->

花旗:预计煤炭行业到2020年达到峰值

来源:中商情报网 发布时间:2013-09-10 10:2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花旗列出的四个原因是:1.严格控制空气污染。2.中国GDP增速放缓。3.天然气革命,核能和可再生能源投资增加。4.煤炭燃烧效率提高和精煤投资增加。

  煤炭是未来能源观点的主要前提是,中国不会减少使用化石能源。

  但是,花旗集团AnthonyYuen和EdMorse最近的报告挑战了这个观点:

  “花旗预计,一系列因素将共同导致电力行业减少对煤炭的使用,表明煤炭行业可能在2020年前达到峰值。”

  花旗列出的四个原因是:

  1.严格控制空气污染。

  2.中国GDP增速放缓。

  3.天然气革命,核能和可再生能源投资增加。

  4.煤炭燃烧效率提高和精煤投资增加。

  以下是各因素的情景分析:

  

 

  下面重点分析上述的4大因素:

  1.空气污染问题。

  花旗称,中国准备治理空气污染问题。中国政府制定的国家环境保护“十二五”规划要求加快淘汰包括煤炭发电厂在内的低效发电厂。

  2.GDP

  花旗估计,中国的GDP增速将从2013年的7.4%下降至2020年的5.5%,原因是人口增长达到峰值,国家主导的经济逐步分解,以及汇率浮动。

  当然,这些因素都将导致能源需要下降,并会传导至煤炭行业。

  中国经济增长已经放缓,并可能进一步放缓。花旗称:

  “虽然最近的经济数据尚不能清晰的显示出经济放缓的趋势,但是有许多可靠的理由显示,现在可能正在形成新的趋势。中国的政策要求经济平衡增长,重点转向消费等非能源密集型领域;政策也要求提高国内能源使用的效率。”

  3.天然气和核能

  中国设定了一个到2020年实现1000亿瓦的天然气产能目标;美国目前的天然气产能为1050亿瓦。

  花旗称,预计中国的广东和广西两省将率先改革零售天然气价格,而天然气价格改革将刺激该领域的发展。同时,中国也拥有10亿立方英尺的小规模天然气产能。

  在日本核泄漏事故后,中国缩减核能产出至580亿瓦。但是,中国已经完成了逾3/4的目标。

  最后,中国希望到2020年实现1030亿瓦价值的太阳能产业。中国改革了官僚主义,使补贴款到达受助企业的时间从两年多缩短至3个月。因此,中国的太阳能目标合理。

  4.煤炭燃烧效率

  花旗称,中国最新的煤电厂燃料效率为45%,高于欧盟38%的平均水平。

  随着旧电厂的淘汰,中国的煤炭使用效率将上升。如图:

  

 

  另外,花旗也引用美国能源部的图形说明,不管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如何,燃煤效率的提高将使用煤量到2020年达到峰值: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