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分析解读->

2012年上市房地产企业财富价值分析

来源:中商情报网 发布时间:2013-09-27 09:1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今年的财富价值分布呈现出以下特点:上市房企财富水平整体改善,差异程度有加深趋势,沪深A股财富差异程度更大
  
  此届地产价值榜,我们共选出163家入围房企,其中沪深A股上市房企81家、中资港股上市房企38家以及港资港股上市房企44家。
  
  我们通过上市公司的总市值、总资产、净资产、主营收入、利润总额、现金、现金流净额以及存货等数据来分析入围房企的财富价值。从之前的价值分布解读中,我们了解到沪深A股和港股入围房企大多数得分偏低,中高分的寥寥无几;沪深A股集中度上升,整体财富水平较去年有所改善;中资港股整体表现优于沪深A股和港资港股。
  
  根据入围房企在财富价值各细分指标上的基本信息,我们发现入围房企间差异惊人,最高值/最低值倍数比不仅有上千,更出现了35万倍的极端情况。总体而言,今年的财富价值分布呈现出以下特点:上市房企财富水平整体改善,差异程度有加深趋势,沪深A股财富差异程度更大。
  
  沪深A股入围房企方面,各项财富指标的平均水平总体和去年比较接近。其中,总市值、主营收入、现金、现金流净额等均有上浮,尤其是现金流净额由负转正,有明显的改善;总资产、净资产、净利润、存货等有所回落。考察中位数水平发现,除了现金、现金流两项之外,其他细分指标普遍有所下降。
  
  从最高值/最低值看,今年沪深A股财富价值各细分指标的差距普遍要高于去年。其中,主营收入超8000倍、存货超35万倍、现金超4000倍,这些极端值的出现,显示出入围房企的运营进一步出现分化。数据显示,去年仅总资产和主营收入两项出现了一千多倍的差距。从最高值/中位数看,数值也普遍高于去年的,说明入围房企中“较富”的那个队伍里财富差距有拉大的趋势。
  
  对于有极值出现的主营收入、存货和现金等三个细分指标,我们看到主营收入最大值和最小值相差1031亿元,而去年是717亿元;存货相差2551亿元,去年为2083亿元;现金相差522亿元,去年为342亿元,绝对值差距明显拉大。
  
  此外,总市值、总资产和净资产的最大值和最小值差距也拉大了。从最大值和最小值的变化可以观察到,最大值增幅往往都较大,这导致了比值的扩大;而最小值维持在绝对的低位,则导致了极端值的出现。
  
  中资港股入围房企方面,从平均数和中位数来看,各项财富细分指标均较去年有上升,其中,现金流净额项也由负转正,说明中资港股入围房企整体财富水平有所提高。从最高值/最低值来看,去年存货倍数比达到了20多万倍,主营收入倍数比达到1.8万倍以上,现金倍数比达到2000倍以上。
  
  今年的极端值则出现在主营收入项,差距达6605倍。虽然极端值少了,数值也小了,但在总市值、总资产、净资产等项上,该倍数比都有增加。从绝对数来看,总市值最大与最小值相差1525亿元,总资产相差2385亿元,净资产相差706亿元。中位数/最低值上呈现出来的变化也非常类似。
  
  从最高值/最低值、最高值/中位数来看,中资港股入围房企的财富差距比沪深A股的要小一些。有意思的是,中位数/最低值上反映出来的则是中资港股入围房企的财富差距更大。
  
  港资港股入围房企方面,从平均数和中位数来看,各项指标均较去年有明显的增长。虽然整体财富价值有所增加,但从具体各细分指标看,净利润、存货、现金流等项的最大值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港资港股入围房企中出现了净利润为负的企业,可见港资港股入围房企2012年经营压力要更大。
  
  从最高值/中位数看,各项财富指标差距均有下降,显示“较富”港资港股房企的财富差距拉大。最高值/中位数同样显示,同沪深A股和中资港股相比,港资港股房企财富差距大于中资港股,但要小于沪深A股。从中位数/最低值看,港资港股差距小于中资港股;从最高值/最低值看,主营收入项出现了6705倍的极端值。
  
  当我们把A股入围企业财富价值细分数据作为基准,在得出中资港股和A股倍数比以及港资港股和A股倍数比后,我们观察到在总市值方面,最大值和中位数的几项比值都大于1,说明港股的市值规模要大于沪深A股。和去年相比,港股对沪深A股的优势似乎更明显了。
  
  我们引进平均离散度来平滑极端值后,得出入围房企在各细分指标上的统计区间。入围上市房企在主营收入、净利润、现金及现金流净额等四个细分指标上表现出统计区间较为接近。总(净)资产上显示的差距最大,尤其是港资港股入围房企,其次是中资港股。总市值上也有这样的特点。在存货上,中资港股入围企业的统计区间明显大于A股和港资港股入围企业。总的来说,港股入围房企的统计区间大于A股入围房企,这点和去年十分相似。但同时也应注意到统计区间的扩大,这说明了上市房企的财富水平差距进一步被拉大。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