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数据要闻->

重磅经济数据公布在即 9月份CPI涨幅料逼近3%

来源:证券日报 发布时间:2013-10-10 09:1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专家预计,四季度CPI涨幅仍然温和,全年CPI涨幅约为2.6%

  国家统计局将在10月14日公布9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等经济数据,多位专家和机构预测认为,9月份CPI同比涨幅将升至2.9%-3%。

  “预计9月份CPI同比涨幅为2.9%。”交通银行近期发布的研究报告预测。对此,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指出,9月份CPI同比涨幅将较8月份明显回升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由于9月份翘尾因素相比8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二是近期非食品价格运行基本平稳。

  “因基数较低,9月份CPI可能反弹至2.9%。”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CPI接近3%会再度令市场对未来的物价感到担忧。

  连平表示,由于受中秋和国庆双节因素影响,9月份食品价格总体处于上涨趋势。其中鸡蛋、肉类及粮食价格均出现不同程度上涨,而蔬菜则由于天气好转,供应增加,价格在8月份大幅上涨之后出现回落。考虑到近期非食品价格运行基本平稳,其同比已经连续五个月维持在1.5%-1.6%的水平,预计9月份非食品价格同比涨幅与8月份相比也基本持平,约为1.5%。

  申银万国分析师也指出,食品价格是影响CPI波动的主导因素。9月份环比回升幅度最大的是蔬菜和猪肉价格,可能分别环比回升13.1%和1.9%,相比8月份的环比涨幅,蔬菜价格扩大7.7个百分点,猪肉价格环比涨幅收窄3.2个百分点。

  连平指出,考虑到国内需求并未出现大幅回升、货币政策也维持稳健中性、猪肉等食品价格总体涨势平稳以及输入性通胀也没有明显抬头等因素,预计四季度CPI同比涨幅仍然温和,全年CPI同比涨幅约为2.6%。(证券日报 丁鑫)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