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数据要闻->

IMF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 中国经济今年料增7.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3-10-10 10:2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中新社华盛顿10月8日电 (记者 德永健)总部设在华盛顿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8日下调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并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增长7.6%,2014年增长7.3%。

  在本周秋季年会举行前夕,IMF当日照例发布下半年《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指出全球经济增长模式正在发生转变,发达经济体的增长逐渐增强,新兴经济体却面临增长放缓和全球金融市场收紧的双重挑战。

  报告表示,全球经济增长仍在低速档位,经济下行风险持续存在,预计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分别增长2.9%和3.6%,较IMF今年7月上一次预测分别下调0.3和0.2个百分点。

  具体而言,今明两年新兴及发展中经济体预计分别增长4.5%和5.1%,其中中国经济预计分别增长7.6%和7.3%,与IMF今年7月上一次预测分别下调0.2和0.4个百分点。

  报告指出,面对潜在增长率的下降,中国政府出于金融稳定和转变增长方式考虑,并未推出刺激措施,今后中国需继续推进结构改革,拉动私人消费,实现经济再平衡。

  发达经济体方面,报告预测今明两年美国经济分别增长1.6%和2.6%;欧元区经济2013年仍为负增长,2014年预计止跌回升,转而增长1%。

  报告指出,美国经济仍处全球经济核心,私人需求依然强劲,但今年增长受过度财政整顿拖累,并且政治因素导致财政调整的性质和力度出现不确定性。

  对于美国政府“关门”和10月中旬美债迎来上限,报告称如果美国政府短期“关门”,对经济破坏可能有限;但如果美债上限不能迅速提高,导致美债违约,可能将重创全球经济。

  对于欧元区经济,报告指欧元区核心经济呈现复苏迹象,但南部边缘国家处境依然困难,而且无论核心还是边缘经济体,银行资产负债状况都存在不确定性。长期来看,欧洲迫切需要推进结构改革,以摆脱潜在增长乏力的状态。

  展望未来,报告称全球经济活动缓慢加强,但面临的风险依然偏于下行。增长驱动力预计将来自先进经济体,更强劲的美国经济、财政紧缩的显著减轻(日本除外)以及高度宽松的货币状况,将是经济加速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