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数据要闻->

一线城市年内已卖地3533亿元同比涨逾200%

来源:中国资本证劵网 发布时间:2013-10-18 09:1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开发商对土地的不断争抢让人们对中国房价的未来感到焦虑。根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10月17日发布报告统计,截至2013年10月16日,一线城市土地市场比较活跃,出让土地的规划建筑面积合计6059万平方米,较2012年同期上涨28%,成交金额为3533亿元,同比上涨207%。其中,住宅类土地的规划建筑面积合计为184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08%。

  此前一天,国土资源部召开房地产用地供应情况新闻座谈会,对前三季度的土地供应情况进行了总结,其中透露北上广深4个一线城市前三季度住宅用地供应量已接近或超出过去5年平均水平,四季度将继续增加土地供应。

  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在一线城市2013年内出让的住宅类土地中,万科、保利、恒大、中海和绿地等中国前五强的房企拿地金额合计249亿元,占土地出让总额的18%,较2012年同期上涨9个百分点。

  链家分析师张旭认为,2013年至今大型房企重返一线城市,主要有以下原因:首先,一线城市是目前住房需求最为旺盛的城市,需求结构也是以自住为主,比较稳定。从2012年以来的市场情况看,即使限购限贷等调控政策的执行力度在全国范围内看都是最为严格的,一线城市的需求依然保持了比较稳定的释放,项目去化良好。其次,随着房价的上涨,一线城市的土地价格也出现了明显的上涨。一线城市的高地价,尤其是核心地段的优质地块,总价较高,将一些资金实力较弱的房企挡在门外。除了一些专注于高端项目的中型房企外,不论从资金的筹措能力以及项目的管理水平看,中小房企都很难在一线城市的市场与大房企进行正面竞争。

  据统计,万科等17家房企1~9月合计销售5635亿元,同比增长30.8%,房企销售向好一方面使得资金实力增强,另一方面也推动拿地信心。同时,拿地成本攀升导致企业负债有所上升。2013年前三季度,十大代表房企资产总额为19957亿元,负债总额为15051亿元,比去年末分别增长13.6%和14.6%,资产负债率仍维持在75.4%的较高水平,比去年底提高0.7个百分点,主要由于2013年以来企业纷纷加大拿地力度,积极投资导致房企的资金杠杆进一步提升。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