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传媒数据->

截至11月底报纸发行下降10.83%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网 发布时间:2013-12-24 14:0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2013年上半年,全国报纸总零售量环比下降8.87%,达到历年下降最高值。尽管这已经是相当不理想的成绩,但下半年发行市场的表现更令人失望——截至11月底,环比下降2.16%,同比下降10.83%。

  “下降非常明显。”12月10日,北京世纪华文国际传媒咨询公司总经理田珂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采访时,拿着刚刚汇总出来的最新数据,感慨“报业发行市场在2013年没有太大亮点”。

  截至11月底的数据显示,从区域分布来看,在全国五大区域中,实销率只有华中地区增长,其他四大地区均为下降,其中华东地区的降幅达到9.31%;从报纸类别来看,IT类和财经类报纸近几年的销量持续走低,2013年下降的幅度仍然较大;都市类报纸一直是各城市零售市场上的绝对主角,进入2013年之后,尽管销量仍继续保持绝对领先地位,但都市类报纸的销量普遍下降,只有个别城市的都市报处于上升态势。

  当然,报业市场并不是全面下跌,在一片“下跌”声中,党报、社区报、时政类报纸逆势上扬,成为发行市场上为数不多的亮点。其中,党报平稳发行、缓慢上升,影响力不断提升,田珂用“恢复性增长”来评价党报的这种增长;而以《环球时报》为代表的时政类报纸,由于迎合读者的爱国情绪以及评论国际大事件的心理,发行量继续上涨。

  尽管“跌”成为2013年报业发行的主旋律,但受众对于新闻的关注度在即将过去的这一年却在提升。这二者形成的鲜明对比,也许可以让报业在下跌之中看到一些正能量。“报业并不需要一味地悲观。”田珂表示,从网络监测抓取的数据来看,老百姓并不是对新闻不关注,只是形式发生了变化,开始向新媒体转移,而且有影响力的报纸依然会受到网友的关注。(晋雅芬)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