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地方数据->

重庆市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已达1660亿元

来源:华龙网 发布时间:2016-01-11 11:4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重庆页岩气涪陵增压站工艺装置区 新华社图

  2015年,重庆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产值1660亿元,对全市工业产值增长贡献率达30%。昨日,市经信委发布消息称,目前,我市已集聚了一大批龙头企业和重点项目,并力争到2020年形成10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总规模突破1万亿元的目标。

  机器人产业已形成规模

  重庆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根据产业、技术发展趋势,以满足市场有效需求作为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的基本出发点和落脚点选出来的。“一是顺应技术、产业发展趋势,把握消费升级方向,找准市场。二是突出与我市传统优势产业的融合发展,力求做优做精现有产业;三是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努力培育新兴产业。”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事实上,重庆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正在快速发展。以重庆广数机器人有限公司为例,投产半年来,每个月接到的工业机器人订单已从以前的30台上升到70台左右。据悉,仅仅在凤凰湖工业园区,已投产的工业机器人企业就有32家。

  页岩气迈入商业化阶段

  除了机器人产业,页岩气产业发展也发展迅速。去年年底,随着涪陵页岩气田一期正式建成投产,重庆页岩气开发正式迈入大规模商业化阶段,年产能已达到50亿万方。这些页岩气除了供给本地企业,还将供给华中、华东地区。涪陵页岩气公司才气工程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的产量每天已超过1500万方,可以满足3000万家庭的日用气量。

  新兴产业产值达1660亿

  页岩气产业只是重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整机与配套并重、生产与服务并举、产业空间集中的集群化模式,是重庆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基本路径。“包括电子核心基础部件、物联网、机器人及智能装备、新材料、高端交通装备、新能源汽车及智能汽车、MDI及化工新材料、页岩气、生物医药、环保共十大重点产业,我们将坚持智能化、集群化和高端化,力争实现到2020年形成10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总规模突破1万亿元的目标。”来自市经信委数据显示,2015年,重庆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产值1660亿元,对全市工业产值增长贡献率达30%。重庆已集聚了一大批龙头企业和重点项目,同时还按照产业链条策划了总产出2万亿元的储备项目库。

  此外,针对战略性新兴产业资金密集、技术密集的特点,我市还组建了800亿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股权投资基金,有力推动了重大项目的加速实施。截至去年末,该项基金投资规模100亿元,带动社会投资700亿元。(商报记者 衷敬睿)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