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地方数据->

北京“瘦身”一年间 经济增长6.9%展现定力与活力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6-01-28 10:3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2015年的北京,“瘦身”成为发展关键词。在“有序推进非首都功能疏解,京津冀协同发展实现良好开局”的同时,北京交出了GDP增长6.9%的成绩单。

  尽管与曾经两位数的高速增长不可同日而语,但6.9%依然不可小觑。“基数很大,每增长一个百分点的难度更大。”北京市统计局副局长夏沁芳说,去年GDP的增量超过1000亿元,而且这还是在疏解非首都功能的过程中实现的。

  过去一年,北京对高污染、高耗能的传统产业禁限力度不断加大。市长王安顺透露,全市326家污染企业关停退出,150家低端市场撤并清退,发布新版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高耗能企业全面收缩。

  去年以来,通过目录引导、资金奖励、差别化价格等市场手段引导企业主动调整退出。北京市工业增加值增速逐步探底,尤其是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产业增加值下降了7.2%。工业中高耗能行业的大幅下降对经济增长产生明显下拉作用。

  北京市对新增产业的禁限力度加大,对环保措施要求日趋严格,被许多传统产业视作是“严冬来临”。北京市统计局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在北京39个工业大类行业中,只有13个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其余26个行业同比下降。

  外迁建厂成为不少传统产业的生存之道,这在北京家具行业中表现尤为明显。2016年初,在北京市相关部门和唐山市政府的推动下,来自北京的10余家企业入驻位于河北省唐山市汉沽管理区的环渤海家具产业园。

  “2015年,北京已经有几十家大型家具企业到周边的河北、山东等地拿地建厂。”北京家具协会会长何法涧介绍,家具行业是北京市禁止和限制新增的主要行业之一,但通过“生产基地外迁、总部研发在京”的模式,不少大型企业的利润甚至逆势上扬。

  转型升级更是让一些传统产业获得了新生。众所周知,由于整体需求结构变化和外部环境的影响,不少房地产企业难以再现往日“雄风”。

  “房地产行业在2015年也经历了一次转型和换挡。”华通设计顾问工程有限公司总经济师迟强说,作为房地产行业的“晴雨表”,建筑设计企业对其细微变化更为敏感。

  华通公司服务的客户原本大多主营商业地产或者住宅项目,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不少客户开始转向做科技园区、工业园区等产业地产。“这些地产商通过转型业务量上去了,我们又开始忙不过来了。”迟强说,“今年1月份的合同数差不多相当于去年上半年的水平。”

  如今的北京,“高精尖”经济结构正加速构建。北京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举例说,中芯国际、紫光等企业加速提升集成电路生产设计水平,石墨烯等新材料研究应用跨入全球先进行列,北京成为全国新能源汽车推广使用最广的城市。

  在中关村示范区,2015年高技术企业实现总收入将近4万亿元,增长13%左右,是2010年的2.5倍,亿元以上的企业超过2600家。

  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2015年前11个月,四大主导产业中的生物工程和医药产业增速达到12.9%,汽车及交通设备产业增速达到近50%。

  北京一些大型企业的高新技术不断突破,成为全国乃至世界创新的“龙头”。在疏解非首都功能,传统产业下滑的新的历史阶段,高端产业集聚区、“高精尖”产业对今年6.9%的GDP增速功不可没,更是今后首都发展的主引擎。

  数字显示,2015年,北京新设立科技服务业企业5.9万家,占新设企业的比重接近三成。互联网金融企业市场份额占全国40%以上。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2.4倍,智能电视增长80%多。京东方、小米、联想、百度和奇虎5家企业专利申请总量超过1万件,同比增长40.2%。

  随着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这些领域和企业将成为未来首都发展的新动力。“创新产业化催生了新产业和新业态,新的商业模式正在蓬勃发展。”夏沁芳说。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