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传媒数据->

资本涌入加速 盈利者不足5% 网络大电影泡沫膨胀

来源:北京商报 发布时间:2016-03-30 09:5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日前一部名为《错了性别,不错爱》的网络大电影在线上异常火爆,除了超高的点击量外,连主演的微博粉丝关注量也在短短几天内冲到150万。就是这样一部投资仅十几万元的超低成本小制作,却在上线仅两周后便给片方带来了超过200万元的收益。不过,真正能够实现盈利的网络大电影占比不足5%,随着更多资本进入,行业泡沫也在氤氲,火爆过后的网络大电影将迎洗牌期。

  吸金效应明显

  网络大电影《错了性别,不错爱》自2月底在全网上线后,引起新一轮观影热潮。数据显示,该片在上映24小时内就实现微博话题3亿的讨论量 ,截至目前《错了性别,不错爱》的全网播放量已经突破5000万。但更受市场关注的则是该片所带来的收益。

  作为该片的发行方,北京新片场传媒股份有限公司CEO尹兴良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尽管这部电影的制作成本仅为十余万元,但是上线两周后,就实现了超过200万元的票房。以“网络大电影”为关键词在网页进行搜索,会发现页面上所出现的相关作品大多获得了高点击和高收入,如今年1月底上线的《不良女警》,在一个月的时间里票房达到1000万元,《再见美人鱼(上)》上线不到20天播放量就已超8000万。

  自2014年起,网络大电影逐渐受到热捧,并愈发吸引资本的目光。据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全年,网络大电影的产量为437部,但到2015年就已增长到622部,并出现单片票房达千万元的网络大电影,预计今年产量会达到1600部。目前网络大电影的观众以19-29岁为主,而在众多题材中,相较其他类型,惊悚题材网络大电影的数量和票房相对较高。

  观看超6分钟即可分红

  网络大电影是视频网站竞争的产物,由于有实力一掷千金砸海外优质版权的视频网站屈指可数,剩下的视频网站为了维持自己的高活跃度,才开始越来越重视自制内容。通过观察目前国内各大视频网站可以发现,包括爱奇艺等多个平台均已设立关于网络大电影的专栏, 并会抢占优质作品的独播权,而网络大电影的片方所获得的收益也是依据视频网站的点击量进行计算。

  据某视频网站内部人士介绍,当用户点开一部网络大电影,观看时长超过6分钟时,便会产生给发行方的分成,即所谓的“票房”,价格区间在1.5-2.5元/次。而视频网站分给发行方的票房则主要来自于用户付费或者已有的项目预算。

  但据知情人士透露,如今视频网站虽然外表光鲜,但是吸金力不足,亏损的也不在少数。一方面,视频网站的盈利模式还未完全发展成熟,流量变现方式仍较为单一,尽管会员付费规模正在成长,但由于用户长时间对网络内容持有免费的观念,使其完全发展起来仍需要一段时间。另一方面,市场竞争激烈,各视频网站为吸引用户纷纷重金购买版权,在自制剧的投入上持续扩大,导致成本居高不下,资金紧张。鉴于该情况,视频网站对网络大电影的选择愈发谨慎,对质量要求的标准也不断增加。

  高温过后迎来大洗牌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不少网络大电影吸金效应明显,但真正能够以小博大、赚得盆满钵满的仅仅是金字塔尖的少数。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表示,所有网络大电影中能实现盈利的占比不到5%,与以往人们认为网络大电影制作成本低、只需几十万元不同的是,如今成本在不断提高,其中剧本的价格在近两年增长了3-5倍,拍摄成本也增长3-10倍不等。再加上越来越多的资本进入网络大电影,市场竞争加大,对内容质量的要求逐渐提升,为制作出精品进一步增加成本。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网络大电影已经开始进入洗牌期。陈少峰表示,在部分资本眼中,网络大电影只需要投入很少的资金和精力就极有可能获得高回报,但这种观念已经过时了,当这些资本不断向网络大电影烧钱但发现无法达到目标后,就会逐渐退出市场。

  此外,政府部门对网络视频内容不断加强管制,对影片的内容题材和拍摄进行约束。截至目前,包括《上瘾》、《太子妃升职记》等多部网剧已下架整改甚至永久停播,而日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司长李京盛也公开表示,总局将加强对网络剧的审查,实行线上线下统一标准,即电视台不能播的,网络也不能播。

  “政府方面加强管束后会增加网络大电影的投资风险,同时提高门槛迫使低质作品退出市场,而只有那些做得较好、获得市场认可的作品能够存活。但以后还会有部分公司在网络大电影继续布局,想以此扩大自身的影响力,占领部分市场”,陈少峰表示。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