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地方数据->

一季度北京经济增速6.9% 第三产业强势增长

来源:华夏经纬网 发布时间:2016-04-19 11:0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着力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今年本市经济实现平稳开局,呈现出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昨天上午发布数据显示,初步核算,一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451.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9%,增速与上年全年持平。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8.9亿元,同比下降6.3%,降幅比上年全年缩小3.3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加值996.8亿元,增长2.2%,增速回落1.1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4436.2亿元,增长8.2%,增速提高0.1个百分点。

  三产贡献率超九成

  一季度,本市经济在平稳运行的同时亮点频现。北京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夏沁芳介绍,第三产业继续引领全市经济增长,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90%。

  据统计,金融、科技、信息服务业等优势行业增长较快,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合计达到68.1%。其中,金融业实现增加值970.5亿元,增长13%;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实现增加值490.7亿元,增长12.4%;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增加值594.3亿元,增长11.4%。

  此外,房地产、商务服务和批发零售业均较上年有所回升。一季度,房地产业实现增加值237.8亿元,增长8.6%,比上年全年提高4.4个百分点。“公共服务业虽然规模较小,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据夏沁芳介绍,卫生和社会工作增加值增长13.9%,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增长10.8%,教育增长11.2%,均保持两位数增长。

  产业结构调整持续推进,投资结构也在继续优化。一季度重点产业投资增势良好,高技术制造业、文化创意产业、旅游产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29.7%、1倍和68.4%。基础设施投资在交通、水务等项目带动下,完成284.6亿元,增长达28.3%。“基础设施投资较快增长,有利于提升城市承载能力。”夏沁芳说。

  在经济结构优化的同时,改革创新正激发出本市经济新动力。据介绍,营改增实施以来,本市试点行业纳税人总体税负降幅超过40%,对企业减负效果明显。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的六大领域活力增强,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6.3%,其中外商企业投资增长1.8倍。经济增长的新动力不断培育壮大,有利于北京经济保持持续健康发展的态势。

  高端工业产品猛增超四成

  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1%,增速比今年1至2月提高3.6个百分点,工业生产总体平稳。其中,符合消费升级要求的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多功能乘用车(MPV)、新能源汽车、服务器、液晶显示屏等高端产品产量均实现了40%以上的高速增长。在重点行业中,汽车制造业同比增长10.2%,医药制造业增长2.1%。

  “10部智能手机的面板,就有2部出自京东方;10台平板电脑的面板,超过3台产自京东方。”在位于北京亦庄数字电视产业园内的京东方8.5代线车间,全自动的机械臂正精准而高效地工作着,展厅里的智能镜子、防窥显示屏、透明显示屏等产品更吸引了众多目光。去年,在产品首发覆盖率、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市占率、高性能超大尺寸产品市占率等多个领域,京东方都实现了世界第一。京东方的快速发展正是本市加快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的缩影。

  在调整中发展,在疏解中提质。今年一季度,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持续推进。据介绍,一季度养殖业规模继续下降,生猪、奶牛和家禽的存栏量分别下降6%、12.1%和23.8%。部分企业陆续退出,一季度全市关停86家规模以上企业,其中工业企业19家,服务业企业67家。市场疏解也在继续进行,全市拆并疏解16个市场,营业面积减少15.8万平方米。

  居民收入实际增长6.5%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3480元,同比增长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5%。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571元,实际增长6.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564元,实际增长7%。农村居民收入增速继续快于城镇居民,城乡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

  从消费来看,一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2434.9亿元,增长2.2%,增速比上年全年回落5.1个百分点,但比今年1至2月提高1.2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的回落主要受到网上商品零售额下降的影响。”夏沁芳介绍,如今电商企业在快速发展后正趋于成熟,后期商品性消费有望回升,但很难再现此前40%以上的高速增长。从一季度数据来看,服务性消费是拉动市场销售总额增长的主要力量。

  目前,本市高效节水农业加快发展,传统农业规模进一步收缩,主要农副产品中,家禽、生猪的出栏数和蔬菜、瓜果产量均有所下降。传统农业规模的收缩是否会加剧肉菜价格上涨呢?

  对此,夏沁芳表示二者并无明显关系,猪肉、鲜菜价格较大幅度的上涨是全国性供给偏紧所导致。“今年以来,鲜菜价格同比涨幅较高主要是由于去年冬季北方、南方产区相继出现低温寡照、寒流暴雪等恶劣天气,蔬菜秧苗受损严重,影响时间较长、程度较深,从而造成我市鲜菜市场供给明显减少。”随着天气转暖,北方露地蔬菜供给增加,鲜菜价格将逐步回落。同时,进入夏季后,人们对于猪肉的需求也在减少,加之养猪场户增产意愿的增加,或将致使猪肉价格高位回落。(记者 陈雪柠)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