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数据要闻->

4月民新指数持续回暖 经济复苏强劲势头开始显现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布时间:2016-04-22 10:1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4月21日,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与中国民生银行联合发布了4月份民生新供给制造业综合指数。数据显示,4月份该指数为46.9%,较上月提高了3.3个百分点,而此前一个月,该指数更是大幅提高了6.1个百分点。

  同时发布的还有民生新供给中小企业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该指数在4月份达到44.2%,较上月提高4.1个百分点。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由于稳增长措施持续发力、供给侧改革逐步展开,本月民生新供给中小企业指数双双持续强劲回升,尤其是制造业指数已经回升到了近一年以来的高点,而非制造业指数也已恢复到了半年以来的高点水平,预示经济复苏的良好势头开始显现。

  制造业方面,从企业经营指数、设备利用情况、从业人员指数及生产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等全面持续回升的态势来看,制造业企业经营状况复苏的势头相当强劲,且多项指标均达到了近一年以来的高点。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产品销售价格指数本月已经回升至荣枯线以上,企业盈利指数也触及了荣枯线。贾康认为,表明制造业指数在不久的将来回调至荣枯线附近的可能。

  官方的数据也佐证了这一观点。本月初发布的PPI指数降幅缩窄,PMI指数站上荣枯线,之前公布的1到2月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也终结了此前连续7个月下滑的态势,实现了4.8%的正增长。

  非制造业方面,指数显示,非制造业企业的生产经营指标全面明显回升,其中总体经营指数、一线人员工作时长指数和企业进口指数均回升至50以上,表明非制造业企业的复苏势头本月开始显现。

  与此同时,当月非制造业企业的资金状况全面改善,其中经营现金流指数、总体融资成本指数均已回升到50以上。

  但是,非制造业中小企业获得银行贷款占总融资比重却小幅下降,其中以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最为明显。贾康认为,这说明货币政策的支持作用虽然正在持续显现,但对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尚需更多倾斜。

  贾康认为,本月民新指数走势双双大幅持续回升,反映了我国制造业中小企业的复苏势头较为强劲。同时,制造业和非制造业企业融资成本均小幅回升,也表明央行近期采取的“补水”政策的必要性。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