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地方数据->

中部和西南地区消费增速领跑 北京居住消费增长2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布时间:2018-11-28 13:0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国家统计局公布各地2018年前三季度居民收入和消费增速,数据显示,中部地区和西南部地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明显,人均消费额排名靠前的北京和天津社零消费总额增速排名靠后。在个别省市表现上,安徽增速排名全国第二,天津市增速垫底。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区域经济领域专家和消费领域企业,解读宏观数据和微观消费领域的细微变化。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湖北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表示,中部和西南地区消费增速明显与其人均收入增速加快有一定关系,其中湖北和安徽较为明显。北京地区人均消费额和升级类服务性消费依旧在全国保持领先。

  湖北安徽汽车零售保持增长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排名靠前十的省份中,除了福建和陕西外,其它都来自中部地区和西南地区。其中表现排名前五的分别是西藏、安徽、云南、四川和湖北,中部六省中除了山西其他五省均进入前十。

  西藏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30.92亿元,增长14.9%,相对前十的其它省份来说,其增速较快在于增长基数较小。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对比中部、西南地区和全国平均数据发现,汽车一直是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拉动作用较大的商品,但今年全国范围内汽车销售低迷,全国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零售额同比增长0.2%。

  但中部省份和西南省份的汽车消费虽然较往年增速放缓,但总体来说还保持着一定的增长,其中,湖北全省汽车类限上商品零售额较上年同期增长6.1%,安徽限额以上汽车类零售额增长8.7%,四川汽车类商品实现零售额同比增长5.4%。而社零消费总额增速排名倒数第一的天津,前三季度限上汽车零售额同比下降14.7%,北京的汽车零售数据在统计公报里没有体现。

  湖北官方数据显示,湖北基本生活类消费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前三季度,全省粮油食品类、服装类和日用品类限上商品零售额预计分别增长12.2%、15.2%和18.8%。

  京东大数据研究院提供的数据也显示,中西部地区在今年的双十一消费中,健康、教育、服务、母婴等品类占比提升,汽车后市场、装修等服务产品爆发式增长;另外一些基本的生活消费品的消费增速快,陕西、四川、贵州等地区在大促期间,大量用户在京东购买了小家电的相关服务。

  叶青分析,中部和西南地区消费增速加快的原因,一方面是地方人均收入的增长,特别是安徽、湖北等地人均收入增加明显,另外中西部地区消费潜力也在爆发,消费内容也在丰富和多元化,过去衣食住消费占比高,现在汽车消费以及农村地区的汽车、家电实物消费相对一线城市和东部发达地区,也都还有一定的市场需求。

  北京居住消费增长20%

  在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最慢的三省市依次为天津、北京和吉林,其中天津排名倒数第一。北京的4.1%增速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3个百分点;天津的增速下降了0.6个百分点;上海市的社零消费增速降低了0.1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上海、北京、天津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排名前三。前三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前四省市排名,依次是上海、北京、浙江和天津,其中上海和北京也是前三季度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4万元大关的仅有两个地区,上海市前三季度人均可支配收入为48339元,直逼5万大关。

  数据显示,天津、北京和上海社零消费增速缓慢,和社零消费水平基数较大有一定的关系。但是消费数据最健康的还是上海,上海人最能赚钱也最能花钱,虽然社零消费和居民人均消费基数都大,但是增速放缓不如北京明显。

  虽然北京社零消费数据下降,但另一组值得注意的数据是,前三季度的市场总消费中,服务消费实现同比增长11.3%,在总消费中的占比达到54.4%,对总消费增长的贡献率达75.5%。

  从北京市前三季度人均消费来看,北京人均居住支出11569元,同比增长20.0%;人均医疗保健支出2817元,同比增长24.3%。居住消费和医疗保健消费增速迅猛。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王晖,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湖北统计局副局长叶青均对记者表示,相对其它地区,北京地区消费结构中,居住消费占比高,20%增速是很快的,一定程度上挤压其他消费。

  不过一线城市也保持了其明显的消费特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文体娱乐行业发现,以北京为代表的一线城市,在消费升级领域比如文化体育娱乐服务性消费和消费升级类产品方面还是保持了优势。某奢侈品网购平台近日公布的2018年双十一购买区域榜单中依然被一线城市稳稳占据,奢侈品购买力最强城市前两名分别是北京和上海。

  京东大数据研究院提供给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数据显示,我国消费主力普遍集中在东部沿海地区及南部发展较快城市,2018年双十一期间,广东、北京、江苏消费力前三,浙江紧跟其后。其中北京服务类消费数据交易较高,北京地区重视出行质量,大促期间,北京机票酒店旅游生活品类订单量排名上升到第3。

  11月21日,七幕人生公司CEO杨佳敏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目前他们的音乐剧消费受众也是主要集中在北京和上海,而且近几年增速很快。音乐剧市场主要从一线城市开始向其他地区覆盖,目前上海的市场成熟度更高,北京受众喜欢成熟深刻的作品,上海喜欢悬疑和时尚的作品。比如一部音乐剧在北京演三个月,还能保证有人来观看,但是在其它二三线城市就很难演这么多场。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