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分析解读->

外贸企业:“1月抢出口更多因为春节而非贸易摩擦”

来源:21经济网 发布时间:2019-02-15 10:0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稳外贸”是今年经济运行的重头戏之一。2月14日,海关总署公布2019年1月的对外贸易数据显示,进、出口情况都明显好于预期水平。对此,多家接受采访的外贸相关企业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1月出口增长较快最主要的原因还是春节错位效应,因此2月份出口增速会有所降低。

  “因为贸易摩擦‘抢出口’在去年8月-10月比较明显,但在经历了大半年的贸易摩擦后,多数出口公司已经对这个情况有所预判和适应。”山东地区一位毛纺织企业负责人表示,“作为劳动密集型的制造业,在1月末面临工人回家过年等问题,我们希望在春节前尽快出口,因此所谓‘抢出口’更多因为春节而非贸易摩擦。”

  对于2019年出口订单量的增长情况,不同企业则有不同理解。宁波大型外贸公司宁波中基集团副总经理应秀珍认为,旗下多数厂商对于2019年的出口感到乐观,目前订单量也有提高;但也有部分企业,尤其是纺织类企业则开始从战略扩张转为稳健,甚至收缩生产线。

  开拓非美国市场

  多位进出口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对2019年的经营情况仍然相对乐观,但从长远来看,市场多元化和产品升级才是应对贸易摩擦最重要的举措,也是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

  “归根到底,产品的竞争力是最重要的。就像美国增加关税,也要将只能从中国进口的商品排除在外。如果产品有竞争力,那么受到贸易摩擦和汇率波动的影响就比较小。”重庆天海医疗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鲁广州表示,“目前我们的产品订单量不错,主要出口到东南亚、东欧、非洲等市场,产品科技含量和毛利较高,预计今年还会增长。”

  “我们公司近年也在积极扩展欧洲、东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业务,这些地区业务增长也很快。但是,市场的转移并非一蹴而就,需要时间。” 应秀珍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但我们必须承认和面对一个事实,就是目前美国市场仍然难以被替代,也是很多出口企业最重要的市场。因此期待贸易摩擦能得到解决,让企业没有后顾之忧。”

  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1月中国对欧盟、东盟和日本等主要市场出口增长较快,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增速高于整体。而1月中美贸易总值则为3158.2亿元,下降10.1%,占外贸总值的11.6%,但依旧是目前占比最大的单一市场。

  从事纺织品出口的杭州领秀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方国宝表示,第一轮关税增加后因人民币贬值影响不大。但在目前经济增速放缓和贸易摩擦仍不确定的情况下,我们开始逐步改进企业的经营策略,首先是将以往企业的整体经营战略从扩张转为稳健,并逐步将以前的外包订单转为自己生产,优先消化已有产能。

  另一方面,目前也有不少公司通过将工厂搬迁到东南亚进行转口贸易,以规避关税问题。市场分析认为,1月对美贸易增速下滑也是因为部分中美贸易改为转口贸易所致。

  “就周围搬迁的工厂情况来看,越南往往是首选地,甚至有美国客户直言希望将工厂迁到越南,不过工厂搬迁考虑的首要原因并非贸易摩擦,而是租金、人工、税费等综合因素,贸易摩擦只是催化剂。”广东地区某陶瓷制造厂负责人说,“我去年也曾经去考察过,发现搬去越南的中国企业不少,反而造成租金、人工成本上涨和交通堵塞,但未来也不排除搬迁的可能性。”

  汇率波动对企业的影响下降

  去年下半年至今,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经历了一波又一波的过山车行情,从6.4左右跌到6.9而后又再次上涨到6.7,目前维持在6.8左右。对于出口企业而言,在汇率下跌时期财务报表增厚但面临压价问题,在汇率上升期又患得患失、担心利润减少。

  从出口企业订单来看,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部分劳动密集型产业,如纺织业出口量对于汇率变化较为敏感,而具有科技含量的医疗设备、防伪标志、中高端制造业敏感度则相对较低。但总体来看,各家进出口企业都希望汇率相对稳定,不要在短时期内出现较大波动。

  据前述山东地区毛纺织企业负责人介绍,2015年8·11汇改以后汇率波动加剧,而他的企业主要市场是美国,因此对汇率十分敏感。

  “最开始我们采取的方式是预测汇率,2016年、2017年本地同行还联合起来请相关专家、分析师来分析汇率情况,2016年他们的结论是稳定微涨,因此部分企业选择套期保值,但实际情况是下半年疯了一样跌,做套保的就感觉自己亏了。2017年初分析认为是还会下跌,因此大家又不做套保,但实际情况是疯了涨,不做套保的又亏了。”上述负责人说,“经历了几轮行情后,我们也看明白了,汇率套期保值是锁定了成本和利润,只要有利润你就可以接单,但不套保时候汇率上涨,就是实实在在的亏损,目前套保情况还是比较普遍的。”

  “对于出口企业而言,以前企业觉得锁定汇率意味着损失利润,因此企业热衷于预测汇率,如果下跌就不锁定汇率,如果预测上涨就通过远期锁汇。”应秀珍说,“但是近年来,汇率变化的情况十分复杂,一方面企业发现预测汇率越来越难,一方面也意识到锁定汇率其实是锁定利润而非丢失利润,因此目前出口企业多通过分批结汇、远期结汇来对冲汇率风险,汇率波动对企业的影响在下降。”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