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分析解读->

10月工业、投资、消费增速均回落 逆周期调节政策加力可期

来源:上海金融报 发布时间:2019-11-18 11:2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工业、投资、消费等主要经济数据集体回落。其中虽有季节性因素,但仍反映出内需增长有较大压力,逆周期调节政策加力可期。11月13日,国常会已就基建投资的资本金比例要求作出降低决定。

  主要经济数据全面回落

  10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回落至4.7%,比上个月回落1.1个百分点,为年内次低。

  “剔除数据月度波动,前10个月累计同比增速5.6%,虽与前9个月持平,但仍较去年同期回落0.8个百分点,显示出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研究员冯柏指出,“本月工业生产回落,与PMI指标相一致。制造业PMI指数较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至49.3%;生产PMI虽位于荣枯线以上,但下滑1.5个百分点;新订单PMI继上月重回荣枯线以上之后,再次跌落至49.6%,显示出生产景气不足。高频数据显示,10月六大发电集团日均耗煤量61.5万吨,比9月日均低近5万吨,全国周均高炉开工率61.9%,低于去年同期6.4个百分点,显示出生产偏弱。”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高级研究员刘学智也表示:“10月制造业PMI比上月下降0.5个百分点到49.3%,生产、订单、库存、价格指数都在下降。结合工业增加值和制造业景气指数来看,反映出进入四季度以来生产和需求走弱。”

  中金公司的易峘等分析员补充道:“鉴于10月下半个月的高频数据均略强于去年,不能排除10月工业增加值的波动与10月上旬70周年庆典期间的限产有一定关系。”

  1-10月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同比增速5.2%,分别比1-9月和去年同期回落0.2个和0.5个百分点。其中,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增长4.4%,创下2017年以来的新低。温彬、冯柏指出:“由于去年同期以后基数逐渐走高,因此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保持逐月小幅回落趋势。”

  10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104亿元,同比增长7.2%,增速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回落1.4个百分点。其中,扣除汽车以外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3%。按中金公司估算,剔除价格因素后,实际零售同比增速从上月的5.7%下滑至4.9%。“由于近期CPI上升,导致实际消费增速比名义消费增速降幅更大。”唐建伟、刘学智表示,“1-10月消费累计同比增长8.1%,累计实际增速为6.3%,增速快于投资和出口,消费仍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首要动能。由于消费增速趋于下行,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支持作用可能减弱。”

  基建投资加码助力稳增长

  “近年来宏观数据呈现出明显的季末上翘、下个季初回落的特征,因此本月数据集体回落可能是临时现象,预计11月不会延续这么大幅度的放缓。”唐建伟、刘学智指出,“但主要宏观指标难见持续回升,经济增长动能整体偏弱。全年经济增速可能在6.1%左右,能够完成年初预订的目标。明年经济增长仍有适度放缓压力,宏观政策应着力于逆周期调节和稳增长。重点是为制造业减负,提升制造业发展的信心和积极性,促进生产预期改善。”

  “货币政策保持稳健基调的同时,注重加强预调微调,发力稳增长仍有空间及必要。财政政策需要加力提效,财政赤字额度和专项债发行规模可以适度扩大。有必要明确各级政府稳增长责任,加大考核力度,让积极政策落到实处。”唐建伟、刘学智进一步表示。

  11月13日国常会为基建稳增长“加码”。此次会议决定,降低部分基础设施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华泰证券研究员张继强认为,稳增长诉求增强、减税降费导致财政“力不从心”、缓解资金来源堵点等,是本次调降部分基础设施项目最低资本金要求的主因。“首先,今年三季度GDP增速6.0%已触及目标底线,为了保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逆周期诉求继续增强。我国还曾在2009年、2015年下调过基建类项目的资本金比例要求,当时存在相似的稳增长压力。其次,今年减税降费导致财政‘力不从心’,稳增长紧迫性意味着积极财政需要向基建倾斜。其三,下调资本金比例可缓解基建投资的几大‘堵点’。资管新规导致项目资本金来源受堵,而国企央企去杠杆的压力也导致举债融资受限。”张继强指出,基建投资取决于项目储备与资金到位,因今年9月全国基建项目筹备已先行放量,资金来源是否充足成为投资增长的关键。他进而预计:“项目资本金方面,地方政府专项债或成为明年基建资本金重要贡献;财政增收难度大,继续扩大赤字的可能性高;PPP模式与专项债结合的探索,有望破解PPP增量瓶颈。配套融资方面,央行增投PSL,政策性银行提供配套融资;央企等降杠杆等约束制约仍明显。”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