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分析解读->

7月社零增速没能转正?商务部:居民消费仍面临制约

来源:新浪财经 发布时间:2020-08-21 10:3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商务部2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对于当前社零未能转正的主要拖累因素,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受疫情影响,居民消费仍面临一定制约,餐饮住宿等服务消费回升幅度不及商品零售,非生活必需类消费也尚未恢复至疫情前的水平。

  有媒体问: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仍延续下跌趋势,此前市场曾普遍预测社零增速将于7月转正,请问发言人当前社零未能转正的主要拖累因素为何?年内还将有何种扩大内需、刺激消费的新举措?社零全年增速可能恢复到什么水平?

  高峰介绍,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22万亿元,同比下降1.1%,降幅比上月收窄0.7个百分点,连续5个月累计收窄19.4个百分点,消费市场呈现持续回升向好态势。1-7月全国商品零售额达2.9万亿元,同比增长0.2%,增速今年以来首次实现正增长。网络消费高速增长。1-7月全国网络零售额6.08万亿元,同比增长9%。

  他同时指出,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居民消费仍然面临一定制约,餐饮住宿等服务消费有所复苏,但回升幅度不及商品零售。7月份餐饮收入同比下降11%,纺织服装、家具家电等非生活必需类消费也尚未恢复至疫情前的水平。

  高峰强调,总体上看,我国消费市场韧性强、潜力大,消费持续恢复增长基础坚实。随着国内疫情防控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正常,援企稳岗、纾困减负、稳定消费等政策措施进一步落地见效,我国消费潜力将不断释放,消费升级持续推进,消费市场有望延续平稳回升态势。

  下一步,商务部将在持续推进已出台的促消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政策促进作用,同时积极搭建消费促进平台。商务部将于9月9日至10月8日,在全国范围内统一组织开展“百城万企促消费”全国消费促进月活动。此外,还将加强地方促消费典型经验的总结推广,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