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宏观数据->

数据出炉!多地工业强劲反弹 产业转型升级有序进行中

来源:央视新闻 发布时间:2020-11-17 11:2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近日,各地前三季度工业经济运行数据出炉。据统计,多数省份三季度工业生产呈现加快势头。

  同时,产业转型升级有序推进,传统制造业加快向智能、绿色、高端制造业方向发展,工业可持续发展动力不断增强。

  03:42

  传统工业大省强势反弹 中西部地区增长强劲

  数据显示,三季度,在工业生产回正的众多省份中,传统工业大省工业生产强势反弹。前三季度,江苏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6%,比今年上半年回升2.5个百分点,增速位居东部省份第一位,山东、广东工业经济顶住了压力,工业生产增速均创年内新高。

 

  反弹的势头不仅发生在传统工业大省,中西部地区的工业经济增长更是强劲。在甘肃,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3%,工业战略、高技术、装备制造等产业增加值快速增长。而经济增速连续39个季度位居全国前列的贵州,在今年前三季度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9个重点行业中,有12个行业实现正增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张立群:传统工业大省工业的强劲反弹,表明了我们国家强大的韧性,包括我们所积累的强大的生产供给能力,这些也表明我们长期以来的发展所奠定的物质技术基础是可靠的,是可信任的。从中西部,特别是西部地区工业发展来看,最近这些年以来都有加速的势头。从“十三五”以来经济结构调整转型的过程当中,经济发展也开始展现出越来越多的新气象,这一点实际上和整个转型调整的成果在区域工业方面表现,我认为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我认为是非常积极的。

  通过梳理我们可以发现,无论是东部沿海省份还是中西部,各地工业经济都呈现出升级态势,更加向智能化、数字化、高技术制造业聚焦。

 

  在江西,以数字产业、产业数字化为主线,加速生产领域数字化转型。数据显示,前三季度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了5.9%,比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高出了4.7个百分点。

  在广东,工业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前三季度,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比工业整体增速高2.2个百分点,工业机器人、电子元件、民用无人机等具有较高技术含量和较高附加值的工业产品产量保持快速增长。

  不少省份更是加大了相关投入,河北省前三季度技改投资则大幅优于全国平均水平10.4个百分点,有1663项省重点技改项目,总投资3783.6亿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张立群:这些地区整个工业经济结构升级,特别是工业化和信息化进一步融合的态势是比较明显的,当然现在各地区工业进一步恢复可能还需要市场需求进一步地加强拉动,最重要的在扩大内需上见到更大的实效。通过国内投资的活跃、消费的活跃,来使得地区工业的发展有更多的订单的拉动,这个对于整个我们区域经济工业形势进一步的回升向好非常重要。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