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排行榜->

新华新兴消费品牌指数正式发布 助力消费行业发展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2-18 09:4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新华新兴消费品牌指数”(989006)16日在此间正式发布。从指数表现来看,截至2020年12月初,该指数累计收益为157.4%,与同类指数及基准指数相比,新兴消费品牌指数表现有较显著优势。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第十八条提出,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顺应消费升级趋势,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适当增加公共消费。以质量品牌为重点,促进消费向绿色、健康、安全发展,鼓励消费新模式新业态发展。基于此,在疫情常态化防控的条件下,“传统消费创新+新型消费”的新兴消费模式将对消费行业的复苏和持续发展起到关键的作用。

  此次发布的“新华新兴消费品牌指数”融合了中国传统风格与文化、国产品牌及产品以及新兴消费的核心理念,集传统消费创新和新型消费于一体。该指数以品牌价值体系为依据,旨在客观、准确地描述消费行业优秀国产品牌上市企业在资本市场中的表现。

  该指数基于新华指数品牌价值评分体系,以新华财经的数据挖掘和分析能力为工具,聚焦沪港深三地市场,遴选出新兴消费领域最具品牌影响力的50家上市公司作为成分股。

  指数基日为2016年12月30日,基点为1000点。本期共有50支样本股票,行业分布覆盖多达15个行业,其中主要权重分布于食品饮料、家电、传媒、医药和纺织服装五大行业。前五大成分股分别为:美团-W(港)、小米集团-W(港)、美的集团、腾讯控股(港)、格力电器。

  亚洲金融协会常务副秘书长杨丽玉认为,从长期来看,新时代的消费者将会越来越看重品牌和品质,从而反向引领品牌升级,赋予国产品牌更多发展机遇。该指数通过金融手段,可以有效反映出这种现象并推动实体经济发展。

  中信建投证券衍生品部负责人项鹏飞表示,当前国际形势下,高视角、多维度的创新势在必行,过度依赖传统经济并非明智之举,未来新经济与传统经济的估值差距将进一步加大。新经济的发展是靠消费拉动的,新华新兴消费品牌指数在消费电子、新能源汽车、新零售、文娱IP、医美保健等诸多方面均体现了新经济的特点。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副院长谢远涛指出,保险是金融系统中极其重要的稳定器,保险机构作为资本市场中重要的机构投资者,因指数化投资高透明度、低成本、操作简单等特点,对指数化投资的需求也日益增长。(记者 闫晓虹)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